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耳其军队遭叙军空袭? 埃尔多安找普京说理

2016-11-27 08:36:49 作者: 王宏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土耳其军方声称,正在叙利亚北部执行军事任务的土地面部队24日遭遇叙利亚政府军空袭,导致3名士兵死亡。这是土军今年8月出兵叙利亚以来首次有人员死于巴沙尔政权枪炮之下。为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5日打电话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状”。

土耳其军方声称,正在叙利亚北部执行军事任务的土地面部队24日遭遇叙利亚政府军空袭,导致3名士兵死亡。这是土军今年8月出兵叙利亚以来首次有人员死于巴沙尔政权枪炮之下。

为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5日打电话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状”。但双方均未透露谈话内容,仅用外交辞令表示,两国会加强对话,协调反恐步调。

【出事找普京】

土耳其总统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尔多安在电话中表示土方尊重叙利亚的领土主权,越境派兵只是为了打击极端组织。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则称,普京与埃尔多安的谈话“具有建设性”,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对话,协调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步调。

今年8月24日,土军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军事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名义是清除“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和遏制库尔德武装的威胁。巴沙尔政权认为这是对其主权的侵犯,多次谴责土耳其。

土耳其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直站在巴沙尔政权的对立面,积极扶持反对派武装,寻求巴沙尔下台。西方国家此前还指认土耳其对土叙边境地带的极端组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遭到土方否认。

俄罗斯则一直力挺巴沙尔政权,并应后者要求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刚刚与俄罗斯重修于好的土耳其最近放低了批评巴沙尔的音调。

【忧局势升级】

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目前正朝阿勒颇北郊巴卜进发。按照路透社说法,巴卜是“伊斯兰国”在阿勒颇郊外的最后一处城镇据点,巴卜周围已被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攻占。

随着土军不断深入叙利亚腹地,土军与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发生军事摩擦的可能性变大。事实上,土军此前多次炮轰库尔德武装的势力范围。

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是清除“伊斯兰国”和遏制库尔德势力。分析人士指出,土军虽然名义上“两个都打”,但重心显然放在后者。

近年来,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美国扶植下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生力军,势力范围迅速扩大,已经在叙利亚北部构成事实性自治。土耳其担心,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组建自治区,会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美国此前多次“敲打”土耳其,要求土耳其把重心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而非遏制库尔德武装。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土耳其叙利亚俄罗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