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外交最近很不顺:访美回国不见一丝笑容

2016-11-25 09:10: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安倍能否以其擅长的首脑之间的信赖关系为杠杆重新恢复影响力,关键时刻似乎已经到来。

(资料图片)

日媒称,以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和长期政权为背景在国际社会上提高了影响力的安倍外交眼下却逐渐刮起了逆风。围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想促使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改变主意的尝试出师不利,与俄罗斯关于北方领土的谈判原本已感觉到有所进展,但目前也阴云密布。安倍能否以其擅长的首脑之间的信赖关系为杠杆重新恢复影响力,关键时刻似乎已经到来。

日本经济新闻网11月24日刊登题为《安倍外交最近很不顺》的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3日下午完成对美国和南美等的访问后回国。在最先访问的纽约,安倍与特朗普笑容满面地握手,而回国时握着昭惠夫人的手走下政府专机悬梯时,他的表情则看不到一丝笑容。

失去笑容的首要原因是特朗普。安倍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的记者会上就TPP表示“绝不能转向只重视国内”,但随后特朗普就在视频声明中提出上任第一天就要通知参加国退出TPP。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一致表示,“视频声明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录制的”,并不一定是在针对安倍。但可以确定的是,选择这个时机发布,显示出特朗普方面并没有想到要照顾安倍的面子。

日本政府官员警惕地认为,今后关于驻日美军经费负担等问题“可能也会在上任之前一点一点提出来”。

日本重视的日俄关系的形势也出现了变化的迹象。9月份安倍在俄罗斯称“普京总统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刚刚夸耀完两国蜜月一般的关系,但在11月19日的首脑会谈上情况发生了变化。普京在记者会上就日俄领土谈判斩钉截铁地表示,“绝非简单的问题”。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在北方领土部署了新型导弹。日本政府官员不高兴地表示,“(俄方)在战略上太能耍手腕了”。

安倍的经济外交也平地起波澜。越南宣布终止日本等获得订单的核电站建设,日本的核电出口遭遇挫折。这虽然是日本民主党政权时期的计划,但安倍政权也一直在基础设施出口中作为为数不多的有前景的项目进行推进。如果支撑增长战略的TPP和基础设施出口都不顺利,安倍的经济运营也将笼罩阴影。

安倍外交的宗旨是,把与首脑之间的牢固信赖关系发展为国家利益。安倍认为,将逆风扭转为顺风的关键也在于与首脑之间的信赖关系。其第二次上台时飘摇不定的日美同盟因为与务实的奥巴马总统建立了一定的信赖关系而得以稳固,可谓是一次成功的经验。

“安倍虽出身于政治世家,但很擅长与‘不良人士’打交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能比当初奥巴马政权时更好地(与特朗普)交往”,安倍的亲信、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23日这样打比方道,对安倍与特朗普构建关系表示了期待。据称,也许是在认真思考重新构建关系的策略,安倍在大约28小时的飞行中,几乎没有与任何人见面,而是自己在房间中度过。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安倍特朗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