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当完“地球球长”当总统?韩国喊潘基文回家参选

2016-10-27 15:06: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年底,潘基文将正式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关于他卸任后的去向,各国媒体纷纷猜测。虽然潘基文本人从未明确表态,但韩国舆论仍将他视为热门候选人,其民调支持率也是一路领先。

原标题:当完“地球球长”当总统?韩国喊潘基文“回家”参选

今年年底,潘基文将正式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关于他卸任后的去向,各国媒体纷纷猜测。虽然潘基文本人从未明确表态,但韩国舆论仍将他视为热门候选人,其民调支持率也是一路领先。

韩媒深挖潘基文参选“蛛丝马迹”

对于媒体和民众的猜测,潘基文5月份的时候侧面回应道:先别瞎猜,这由我决定。然而,韩国媒体还是依据“种种迹象”,强烈推测潘基文将参选下届韩国总统。

潘基文今年年底卸任,而韩国定于明年年底举行总统选举。潘基文近日表示,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后,预计明年1月中旬返回韩国。不少政治分析师预测,潘基文可能会在“衣锦还乡”后正式宣布参选下届总统。

今年5月,潘基文曾展开访韩之旅,其行程安排引发了外界对其韩国之旅动机的猜测。韩联社分析认为,潘基文造访各地,“非常类似总统竞选拉票”,尤其是安东和庆州,两者都属于执政党新国家党的传统票仓地区。

韩国忠清北道阴城郡内,“潘基文路”引发舆论关注。(图片来源:韩国MBN网站视频截图)

韩国网友热议 潘基文老乡想“沾光”

尽管潘基文三缄其口,从未正面回应参选意愿,其乡亲父老却对潘基文的政治前途寄予厚望,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支持。在韩国忠清北道阴城郡内,一条名为“潘基文路”引发舆论关注;在忠清北道忠州市,巨幅潘基文肖像画现身稻田;通往韩国忠清北道阴城郡内的路口处,还有以潘基文卡通形象为主要元素的景观花坛。

7月26日,韩国忠清北道忠州市,巨幅潘基文肖像画现身稻田。(图片来源:韩国NAVER网页截图)

随着韩国舆论的发酵,韩国网友也纷纷加入评论大军:

朝鲜日报网站截图

网友赵英修(音译):只要是韩国人,而且符合竞选程序,谁都可以参选总统吧。望他能顺利通关……

朝鲜日报网站截图

网友李正义(音译):除了潘基文,我看也没什么人能够做韩国的领导者了。请参选总统,让韩国回到正轨吧。

朝鲜日报网站截图

网友金文秀(音译):如果卸任后就竞选总统,那不就跟欧美国家总统卸任后参选地方市长一样搞笑吗?所以,请继续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朝鲜日报网站截图

网友kevincho:秘书长,卸任了您就回家歇着吧。

参选总统?潘基文优势、劣势分明

如果参选韩国总统,潘基文的优势、劣势各几何?

民调结果显示,潘基文在韩国下任总统人选中呼声最高,支持率一路领先,达27%。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支持率分列第二和第三。

此外,民调显示,现任总统朴槿惠支持率创新低,跌至25%。朴槿惠渐失民心的主要原因为缺乏与民众沟通、经济政策失当、人事任免不当等。另外,日渐扩大的腐败丑闻同样令朴槿惠失分。面对不利局面,朴槿惠24日表示将争取在任期内完成修宪,以允许总统连任。

有分析认为,热捧潘基文对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的幕后推手,正是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内支持朴瑾惠的人士。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惨败后,党首金武星引咎辞职,另两位总统热门候选人也意外落马,导致新国家党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韩国媒体推测,新国家党会向潘基文抛出橄榄枝。

此外,潘基文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知名度和外交领域的成就。

从2007年起,潘基文任职联合国秘书长长达10年,被称为“地球上最优秀的外交官”。尤其是在朝鲜核弹问题上,潘基文的处理方式得到广泛认可。潘基文在外交领域的调解斡旋能力与优势是其他候选人所不能及的。

不过,潘基文的劣势同样很明显——在韩国内治上经验欠缺。

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前,潘基文的仕途多在外交领域,缺乏现实政治的历练。尤其是在韩国经济危机加深的情况下,国民非常关注下一任总统是否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韩国政局风云诡谲,最终潘基文会走向竞选总统之路吗?朴槿惠能否在任期内完成修宪?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韩国总统地球潘基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