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媒:韩美将再次制裁中国赴朝旅游业 阻断朝鲜赚取外汇

2016-10-11 15:35: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9日,韩美两国证实正在考虑对朝鲜的外国旅游产业进行制裁。而中国游客占据朝鲜海外游客九成比例,韩国政府认为,如果不对中国赴朝旅游业采取大范围的制裁措施,无法彻底阻断朝鲜赚取外汇。

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10日报道,10月9日,韩美两国证实正在考虑对朝鲜的外国旅游产业进行制裁,朝鲜吸引外国游客被视为是为实现核武器与导弹开发的创汇行为。而韩国政府认为,中国游客占据朝鲜海外游客九成比例,如果不对朝鲜旅游业采取大范围的制裁措施,无法彻底阻断朝鲜赚取外汇。

资料图

有韩国政府当局人士10日表示:“外国游客赴朝鲜旅行亦是金正恩的外汇收入源。其收入足以成为核武器与导弹开发的资金来源。因此正在考虑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或各国的自主制裁对其实施压制。”

报道称,以2014年为基准,朝鲜吸引的外国游客达到10万名,其中中国人约9.5万名,西方游客约5千名。据去年底发布的一篇论文《金正恩时代朝鲜观光产业的评价与展望》指出,朝鲜吸引10万名游客创造的外汇收入约为3069万美元,最高可达4362万美元。日前因向朝鲜提供核开发物资的嫌疑而遭到调查的辽宁鸿祥集团也曾在其旗下设立“辽宁鸿祥国际旅行社”,向中国游客提供平阳、开城、南浦、新义州等地的观光服务。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厦门贸易馆去年年末发布的《朝鲜观光产业的投资现况》资料显示,朝鲜政府的目标是截至2017年每年吸引100万名海外游客,至2020年增至200万名。朝鲜劳动党书记金正恩曾在平壤说过:“对旅游业的投资开发是朝鲜最重要的任务,不仅能够给国家带来经济利益,同时也能够改善世界对朝鲜的认识。”

其实早在今年4月,韩国政府就通过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中止了52家提供朝鲜旅行商品的中国民间旅行社的韩国签证代理业务;然而有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占据朝鲜海外游客九成比例的中国人并未停下前往朝鲜旅行的脚步。如果不对朝鲜旅游业采取大范围的制裁措施,无法彻底阻断朝鲜赚取外汇。”

制裁朝鲜 韩国让中国旅行社“二选一”

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5日报道,韩国政府4月4日通报,对于向中国人销售朝鲜旅游产品的中国旅行社,如果其销售朝鲜旅游产品,将中断其代理申请韩国签证的业务。如果前往韩国的签证代理业务中断,与此相连接的招揽前往韩国旅游的团体游客的项目也不得不受到打击,会对旅行社的营业造成影响。

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向管辖地区——东北三省内52家旅行社公告称,将从4月18日开始暂停其接收和送交韩国签证的代理业务,这占到经营韩国签证代理业务的123家旅行社的42%。这些旅行社大部分集中在与朝鲜国境接壤的辽宁、吉林等省,其中辽宁省21家、吉林省23家和黑龙江省8家,不过韩媒报道中没有公布具体的旅行社名单。

而且当时,北京、青岛、大连等所有韩国驻华公馆都实施或正在准备实施这一措施。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相关人士曾表示,“虽然不能公开准确情况,但我们是根据上级机关的指示,引导辖区内旅行社停止募集前往朝鲜旅游的游客”。

有韩方相关人士称,“实际上这意味着是让旅行社在韩国签证业务和朝鲜旅游产品中二选一”,“公告文上写着‘暂停’一词,这意味着如果这些旅行社停止经营朝鲜产品,还可以重新再进行代理业务。这是一项引导中国旅行社放弃经营朝鲜旅游产品的政策”。

韩国政府认为,如果让中国旅行社放弃销售朝鲜旅游产品,就能对朝鲜赚取外汇的主要渠道国际旅游业发挥实际上的制裁效果,但还有要注意的层面。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指定和解除指定签证代理业务旅行社是韩国公馆固有的权限,与中国政府的立场无关,但中国民间可能会出现认为韩国政府干涉中国民间企业营业行为的抱怨之声,韩国政府应谨慎地寻求中国旅行社的协助”。

针对韩方的这一做法,旅行社方面猜测,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实施制裁的情况下,组织中国游客前往朝鲜旅游是韩方加以停签处理的起因。韩国驻华领事机构方面的解释是,对代办签证的旅行社进行审查后,根据其财务稳健性、在韩非法居留客户多寡等业务标准,对部分旅行社给予暂时停签处理。

据韩媒称,很多中国的旅行社经营新义州一日游和游览平壤、开城、妙香山和板门店的朝鲜四日游等旅游产品。一日游价格为750-780元,四日游为2500-2600元。

此前有美媒在今年7月称,尽管朝鲜面临美韩等国的经济制裁,但中国旅游公司推出的“朝鲜游”项目仍日趋受欢迎;并称,中国游客“朝鲜游”的目的是猎奇、探秘、或体验时光倒流的感觉。

不过,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5日援引韩国对朝专门网站“Daily NK”的说法,朝鲜居民认为,联合国对朝制裁案反而给朝鲜居民带来了福气。该韩国网站引述咸镜北道消息人士的话,“最近到朝鲜市场,到处都是过去没有机会看到的各种出口品。”

这位人士称,“原本要出口的商品现在转到清津市内的传统市场销售。在市场上,除了过去被视为出口商品的明太鱼子、海胆、毛蟹、大虾等高档海鲜之外,松子、蕨菜、盐、松茸等农产品也能看到。”

他还说,过去绝大多数鱼类和农产品是贸易商和赚外汇的企业做垄断交易,而最近在朝鲜全境做生意的批发商越来越多。朝鲜居民都在期待,只要联合国的制裁继续到夏天,可以继续廉价吃到高档鱼类。因商品数量一直在增加,联合国的制裁反而给朝鲜居民带来很大的福气。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