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欲租用新疆1万平方公里土地 作为运载火箭坠落区

2016-09-23 13:32: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欲租用中国新疆1万平方公里土地,作为运载火箭坠落区,中国对此态度谨慎。消息称,俄罗斯运载火箭将在中国领土上空抛掉头部整流罩舱门,需要将居民临时撤出可能坠落的区域。

近日,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欲租用中国新疆1万平方公里土地,作为运载火箭坠落区,中国对此态度谨慎。

据国际在线网站9月22日援引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计划租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片土地作为运载火箭的坠落区。

2013年11月,俄罗斯“联盟TMA-11M”号载入飞船升空

报道称,该消息是从“质子-Light”和“Sunkar”运载火箭项目展示会上获悉的。两枚运载火箭的第一次飞行时间分别为2020年和2025年,预计从哈萨克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Sunkar”运载火箭由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联合研发,以替代乌克兰“泽尼特”火箭。

消息称,俄罗斯运载火箭将在中国领土上空抛掉头部整流罩舱门,需要将居民临时撤出可能坠落的区域。为了安全起见,俄罗斯需要租下中国新疆大约1万平方公里(新疆总面积约16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这片区域内不能建造城市或者工业设施。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院士安德烈·约宁称,“从生态角度来讲,火箭头部整流罩舱门安全无害。但因为这些舱门具有空气动力学性质,飞行距离很远,所以残骸坠落区的面积可能会达到方圆150公里。”

约宁还认为,俄罗斯租用中国土地作为火箭残骸坠落区的做法可能意味着中俄在技术上更加深入的合作,以及两国互信度的增加。

中国态度谨慎

报道称,租用中国领土的谈判可能是漫长而艰难的。俄中关系友好,但在讨论这样的问题时,中国伙伴会提出一些相关联的条件。

安德烈·约宁表示,目前没有俄中相关谈判进展的消息。但中方对一切事情都十分谨慎,“我认为双方可能已经有了一些协议。”

2013年7月,俄罗斯“质子”火箭发射失败坠毁

报道称,俄罗斯签署此类协议的经验丰富。例如,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签署过多份土地租赁协议,用作俄战略火箭部队火箭残骸的坠落区域。

报道称,坠落区租赁协议通常是政府间签署,就像俄哈间的协议那样。提供坠落区的国家将确定租金、面积等,因为这没有一个国际普遍接受的标准。

例如,俄罗斯租用哈萨克斯坦与奥伦堡州边境火箭坠落地区每年租金为46万美元。在2011-2012年期间,俄罗斯租用哈国阿克纠宾和科斯塔奈地区作为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的火箭残骸坠落区时,哈国坚持年租金为200万美元,同时还要支付因航班取消等方面造成的损失。

报道称,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拟于2020年启用"质子"家族新型火箭--"质子-Light",Sunkar型运载火箭定于2025年首飞。两枚火箭将由哈俄合资企业"生命之树"(Baiterek)联合发射升空。

(观察者网综合卫星新闻网、国际在线、环球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相关推荐: 俄罗斯新疆火箭残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