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80万民众游行要求独立

2016-09-12 10:45:21 作者: 梁福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1日,是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人的民族日。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有超过80万加泰罗尼亚民众在首府巴塞罗那和其他城市举行游行集会,要求脱离西班牙独立。报道称,当天的系列游行是由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组织的。

9月11日,除了是美国的“9.11”事件纪念日,对于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人来说,这是他们的民族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有超过80万加泰罗尼亚民众在首府巴塞罗那和其他城市举行游行集会,要求脱离西班牙独立。报道称,当天的系列游行是由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组织的。

不过,马德里方面没有功夫搭理他们的诉求。西班牙当下政正面临政治僵局,新政府难产已经8个月,年内或许会破天荒迎来第三次大选。伦敦智库分析称,加泰罗尼亚当局可能会赞成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独立运动进展,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当局之间的冲突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加大。

在巴塞罗那等地举行的独立游行是由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组织的。

加泰罗尼亚位置图,首府巴塞罗那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等报道,西班牙警方称,9月11日参加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游行的民众人数有54万人,另外还有四处加泰罗尼亚城镇也在当天出现游行集会。

当地时间9月11日,有超过80万加泰罗尼亚民众在首府巴塞罗那和其他城市举行游行集会,要求脱离西班牙独立。

这是加泰罗尼亚连续第5年在“民族日”游行要求独立,以此向马德里方面施压。加泰罗尼亚民族日,又称“九月十一日节”,是加泰罗尼亚的官方节日。为了纪念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的巴塞罗那包围战中,经过14个月的围困后,1714年9月11日巴塞罗那落于波旁王朝的贝里克公爵率领的军队之手。同样也是为了纪念之后于1716年颁布的《新基本法令》废除了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政治机构。

在西班牙民主改革恢复加泰罗尼亚议会后,其于1980年颁布的第一项法令就是恢复加泰罗尼亚民族日。2006年的关于自治状况的8.1号文件声明:“加泰罗尼亚,在文件中首先定义为民族,拥有民族的标志,包括旗帜,节日和赞歌。”8.3号文件规定:“九月十一日为加泰罗尼亚节日。”

昨天,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主席卡洛斯-普里格迪蒙特(Carles Puigdemont)强烈呼吁“将加泰罗尼亚变成一个独立国家”。

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主席普里格迪蒙特呼吁加泰罗尼亚独立。

西班牙政府长期以来对在该地区举行的独立公投的企图持反对立场。同时,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内也出现分裂。倡导独立的政治组织“一起要赞成”联盟、与激进的左翼盟友“人民团结”(CUP)出现分歧。

一月份就职的普里格迪蒙特将在9月28日面临一次信任投票。他主张加泰罗尼亚有条件地从西班牙脱离出来,但也暗示过如果有必要的话,该地区或许会单方面宣布独立。

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曾在2014年11月举办过一次非正式独立公投。结果显示,有80%的民众都投票支持独立。

2015年11月9日,加泰罗尼亚议会通过了“以共和国的形式成立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国家的庄严进程的声明”。但这一“独立宣言”在两天之后就被西班牙宪法法院废除。

参加游行的巴塞罗那当地的一名58岁公司职员巴拉斯对法新社说:“我们得朝实现终极结果的方向前行。我们再也不想等了。”

一位参加游行的女孩将脸部涂成独立旗帜的模样。

不过,加泰罗尼亚地区民众的独立呼声,对于自去年底两次大选后依然无法组成政府的西班牙各主要政党而言,根本就无暇顾及。

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人口为750万,约占西班牙总人口的16%,其国民生产总值约占西班牙的19%。

相较于欧元区其他国家,西班牙经济可能更为繁荣;2016年第二季度,西班牙GDP增长超过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然而,由于新政府难产,西班牙年内将会破天荒地迎来第三次大选,而西班牙悬空已经近8个月、无政府状态的政治僵局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

而伦敦的政治风险咨询机构特尼奥情报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研究副主任安东尼奥·巴罗佐(Antonio Barroso)表示,西班牙政府进行第三次大选仍然是最有可能的情况(55%的概率)。西班牙工人社会党缺乏彻底的内部反叛精神,或者执政党中右翼人民党(PP)党和支持新政府的成立巴斯克民族主义党未能达成共识。

自西班牙政府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6月的两次大选均选出了悬浮议会,首相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获得了最多的席位,但不足以单独组阁。当前西班牙政府僵局已经僵持超8月之久,四大政党当前已经无法形成团结的执政联盟。

西班牙不仅面临着政治僵局,东北部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问题仍在继续。巴罗佐警告称,西班牙对于富裕的西班牙北部地区的独立运动长期以来一直如鲠在喉,而这场独立运动将持续下去。

巴罗佐称,加泰罗尼亚当局可能会赞成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独立运动进展,西班牙法律可能会遭受挑战。因此,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当局之间的冲突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加大。

据今年7月22日公布官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47.7%的加泰罗尼亚民众倾向独立,而42.4%的民众倾向于留在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官方已经表示,无论有无马德里支持都将寻求独立,该地区政府希望能就独立一事与西班牙政府诚恳地谈判,而马德里方面没有回应,此举迫使加泰罗尼亚“别无选择”

当地时间9月11日,有超过80万加泰罗尼亚民众在首府巴塞罗那和其他城市举行游行集会,要求脱离西班牙独立。

游行人群用道具板象征心跳。

海上的帆船也涂成独立旗帜支持游行人群。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