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5名涉袭击中国驻吉使馆嫌犯被捕 系“东伊运”成员

2016-09-07 15:42: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6日向媒体通报说,恐怖袭击者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即“东伊运”成员。目前已逮捕5名嫌犯,另有4人现在土耳其,已经被通缉。

8月30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恐怖袭击,使馆三名人员受轻伤,馆舍受损。根据新华社今天(7日)消息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6日向媒体通报说,恐怖袭击者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即“东伊运”成员。目前已逮捕5名嫌犯,另有4人现在土耳其,已经被通缉。

袭击者是“东伊运”成员 5名共犯被捕

吉国安委通报说,自杀式袭击者为“持有塔吉克斯坦护照的维吾尔族人”,是“东伊运”在叙利亚的成员。

吉国安委同时宣布通缉一人——此人“以假名购买了实施这次自杀式爆炸袭击的汽车”、并协助制造爆炸装置;此外,吉国安委还披露并通缉两名“目前藏匿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恐袭协同组织者”,并已经逮捕了五名参与恐袭的吉尔吉斯斯坦籍共犯。

吉国安委已向相关国家发出请求,希望协助逮捕参与恐袭的通缉犯,并移交吉方。

持塔吉克斯坦护照的佐伊尔·哈利洛夫8月20日从伊斯坦布尔飞到吉尔吉斯斯坦。

图为奥什·伊佐基洛·萨提巴耶夫在出逃时通过机场安检时的照片。

新闻回顾: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自杀式恐袭

当地时间8月30日早晨,一辆携带炸弹的汽车冲进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并在馆区内发生爆炸,袭击者在爆炸后身亡,另有三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拉扎科夫证实,三名伤者均为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并认定这是一起自杀性恐怖袭击。吉方安全人员判断,发生爆炸的车辆上至少载有100千克TNT炸药。由于爆炸威力较大,周边区域震感明显。

新闻链接:“东伊运”旨在用恐怖手段分裂中国

“东伊运”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简称,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

“东伊运”恐怖组织盘踞在巴基斯坦境内,它不仅是巴基斯坦的国内威胁,也威胁到中国的安全。但是近年来,为了实现分裂中国的野心,“东伊运”多次派遣人员渗入国内,制造恐怖活动。不仅如此,该组织为壮大队伍,还暗中在中国境内发展新成员,培养恐怖活动的接班人。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与稳定。

联合国认定“东伊运”为恐怖组织

1997年,艾山·买合苏木和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恢复建立“东伊运”。该组织已于2002年9月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也是中国公安部2003年12月第一批认定的四个“东突”恐怖组织之一。

“东伊运”活动渗透至欧亚

2003年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买买提明·买买提开始担任“东伊运”头目,筹集恐怖活动经费,招募恐怖分子,发展恐怖组织,领导恐怖组织成员继续从事暴力恐怖活动。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从1990年代至2001年,“东伊运”恐怖势力进行了超过200起恐怖活动,造成至少162人死亡,超过440人受伤。

近年来,“东伊运”恐怖分子不仅在中国境内策划实施了各种恐怖活动,与此同时“东伊运”还渗透到了中国周边国家乃至欧洲。

中国加大打击“东伊运”力度

针对“东伊运”的系列恐怖活动,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东伊运”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中国公安部曾分别于2003年、2008年和2012年三次公布“恐怖活动人员名单”,采取多种措施对“东伊运”进行打击。另外,中国通过与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使得东伊运在国际上的活动空间也处于日渐缩小的状态。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东伊运东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