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京首提员工可休孝老假 在老人生日时可探亲

2016-09-01 11:31:51 作者: 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上升为重点专项规划。

7月10日,一民营养老院里,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准备吃晚餐。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7月10日,一民营养老院里,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准备吃晚餐。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上升为重点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北京将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

同时,“十三五”期间,北京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即住房抵押养老。

交通枢纽将设老年人等候专区 

北京市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将出台适老化住宅和公共建筑标准,在公交地铁、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区,保障老年人优先通行,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

为弘扬尊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规划还指出,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在其老年长辈生日、老年节以及需要康复服务、临终关怀服务支持时探亲休假。

将试点开展住房抵押养老 

同时,规划提出,支持建立担保托管中心,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担保、老年人以房反向抵押贷款担保、养老服务机构银行贷款担保、养老服务机构土地租赁托管等服务。

其中老年人以房反向抵押贷款,是指拥有房屋产权的老年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金融机构,由相应的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年龄、预计寿命、房屋的现值、未来的增值折旧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将其房屋的价值,按月或按年支付现金给借款人,一直延续到借款人去世。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制定全市统一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房屋抵押登记合同范本,建立抵押登记专项绿色通道,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这意味着,未来全市开展以房养老将有统一的合同基础。

此外,对于养老,规划还提到,鼓励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企业在京津冀区域连锁经营。开展社保对接试点,推动医保缴费年限互认,支持和满足京津冀区域内老年人“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服务需求。

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98%及以上,城乡基本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同时,老年人养老和医疗保障待遇逐年提高。

此外,规划还提到,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鼓励多缴多得。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将合理调整,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水平。

此外,北京市还将完善高龄津贴、高龄特困老年人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

焦点 

北京有探亲休假但员工多不敢休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但对于“孝老假”怎么休、假期薪水如何计算等没有规定。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鼓励“常回家看看”的假期包括探亲假等,但虽然1981年国家曾出台了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北京也明确了实施细则,在企业,甚至是机关事业单位,能够休探亲假的人并不多,有专家表示该假期已“名存实亡”,建议进行改革。

多数人称“常回家看看”遭遇休假难 

按照国务院1981年的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已婚职工,每4年可以享受20天探望父母的假期。加上探亲来回的“路程假”,探亲假总共有24天。

但新京报记者去年曾随机选取20位来自北京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对其进行小调查。其中8人表示,没听说单位有探亲假;而20人中,休过探亲假的只有5人。

工作太多,领导不批之外,员工不休探亲假的主要原因是影响收入。虽然国家规定,探亲假期间不扣工资,但不扣的工资仅为基本工资,大部分绩效工资会被扣。

海淀区某街道人事科一位负责人介绍,该街道近十年来只有一位员工请了探亲假,还是因为家里出了急事,离开时间较长,回来补假时填的“探亲假”。而工信部下属一事业单位员工称:“我们的档案工资只有几百块,其他的是绩效工资。如果休探亲假的话,几千块钱就没了。”

有专家呼吁进行探亲假改革 

2013年,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树才提交了一份落实“常回家看看”的提案。张树才认为,探亲假制度制定太早,又长期缺少宣传,年轻人知道的不多很正常,但老龄社会到来以及“空巢”老人过多的现状,需要这样的假期。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空巢”老人,也就是子女离家后的老年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一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冯喜良认为,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在加快,从老年人的角度来看,认真落实探亲假的制度很有必要。

不过,也有专家呼吁对探亲假进行改革。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教授认为,探亲假的规定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出台的,国家实行分配制度,客观上造成劳动者远离家乡的现实后,在休假探亲方面给予职工相应的待遇。但现在实行市场经济多年,已有了带薪年假的制度。

对于如何改革探亲假,苏海南认为,一方面要保障劳动者休假探亲的权利,一方面还要考虑实际情况,不给企业带来负担。“兼顾两方,结合实际,应该适时对探亲假进行改革。”

而长期从事劳动法方面研究工作的北京大学教师阎天则表示,对于劳动者休假,国家应该出台一部根本大法,包括最低工资、工时、休假的权利,“这些涉及劳动者生命健康基本福祉,必须国家强制,不能协商,劳动者不要都不行。”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孝老假探亲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