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东盟达两大重要共识: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2016-08-17 14:06: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双方同意今后在遇到海上紧急事态时,可通过热线进行沟通和降温,以及在极具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境外媒体:中国东盟达共识 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境外媒体称,中国与东盟就缓解南中国海紧张局势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今后在遇到海上紧急事态时,可通过热线进行沟通和降温,以及在极具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此外,双方也同意争取在明年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草案。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东盟和中国高级外交官今早齐聚中国内蒙古满洲里市,召开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会议进行了约三小时,中国 外交部 副部长刘振民在会后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共同主持记者会,介绍本次会议的成果。刘振民说,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两份文件,即“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刘振民表示,这两份文件将作为成果提交9月初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中国一名高级外交官在有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出席的会议上敦促新加坡不要插手南中国海争端。

发表这一言论正值中国和东盟在落实有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问题上取得进展之际。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满洲里举行的会议结束后说,会议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

焦点:如何把握南海问题处理节奏

据悉,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三次高官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东盟各国外交部高官将悉数出席。在此之前,还背靠背举行了落实《宣言》第十八次联合工作组会。

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在柬埔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作为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宣言》在保持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增进中国与东盟互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有三个值得关注的重点:一是南海的具体争议,应由中国和直接当事方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求得解决;二是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应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来维护,域外国家无权肆意干涉;三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要通过务实合作推动南海问题逐步并最终解决。”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作为南海仲裁案后的第一次高官会,此次会议无疑将吸引众多目光。中国和东盟能否排除美日等域外大国介入争端产生的杂音和影响,共同把握处理南海问题的节奏,成为此次高官会的焦点。

分析认为,会上,在岛礁领土问题、海洋划界问题等高敏感领域问题之外,中国与东盟能否在渔业、海难救助、打击海盗、海上自然灾害防治等低敏感领域问题上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也是外界关注并期待的重要内容。

态度:理解中国就仲裁结果的立场

此前,由美日等个别国家一手操纵的南海仲裁案闹得纷纷扰扰。对于这种搅局,东盟国家如何看?本次高官会上,围绕南海争议,东盟国家又将持何态度?外界关注的目光紧盯会场。

“此次高官会,整体上东盟国家将与中国相向而行,能够站在维护地区局面和平稳定的大局看待目前的南海问题。”王晓鹏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与立场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为相关国家在南海提供了越来越多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有效地维护了南海区域的和平和稳定。

事实上,东盟国家在南海仲裁案闹剧之后的表现,已经清晰地表明它们的态度。仲裁结果出炉之后,东盟外长会议在7月2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并未如美日等国所愿提及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此后,东盟还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以及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对此,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刊文指出,东盟率先保持克制,“可能令那些曾敦促东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更咄咄逼人的一致立场的人士感到意外”,人们在裁决后所看到的也许是表明中国与东盟正在就南海问题形成共识的迹象。

南海问题是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该让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影响和损害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健康发展,这是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呼声。如分析所言,作为“南海利益攸关方”,东盟是南海仲裁案的最大输家,因为它们不仅无法从中获得任何实质好处,反而会面临内部团结受损的威胁。

“绝大部分东盟国家都理解中国对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的立场。”王晓鹏指出,这既是因为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就写明,相关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是中国与东盟已经达成的普遍共识,也是因为中国与东盟在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问题上都曾有成功案例,例如中越北部湾划界、中越菲曾在海洋石油开发问题上达成共识等。“这些共识累加起来,使得东盟对于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所做的努力是肯定的。”王晓鹏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翔也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能够找到共同点,在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些基本原则上已有共识。

趋势:拒绝干涉与合作发展是主轴

如今,美日在南海问题上依然蠢蠢欲动,美国继续挑唆个别争端国向中国施压,日本在近期更是异常活跃,试图通过所谓的穿梭外交,使东海、南海问题产生联动,甚至欲把南海问题当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突破口和试验田。然而,这些“挑拨离间”的伎俩终究难以如愿得逞。

“域外大国的插手,可能导致南海域内个别争端国在搅乱地区局势方面做一些尝试,从而给此次会议带来一些杂音。”王晓鹏分析认为,但这不会影响中国与东盟就解决南海争端、维护南海周边和平稳定而共同努力的大局。“双方对于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深入落实双轨思路是有普遍共识的。双方也都认同通过对话管控矛盾、通过合作达成共识。”

孰是孰非,东盟国家心中自有明镜。尤其是作为利益攸关方,东盟国家更加深知,一个被搅成浑水的乱局只会有损自身利益,不利于相互之间的经贸往来与发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曾刊文指出,所谓南海仲裁结果无法解决争端,反而可能使相关各方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增加发生地区冲突的风险。

“东盟不希望美国等域外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干涉插手,因为它们知道,一旦域外大国插手导致地区冲突,它们就是牺牲品。”梁云翔说。

如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所言,用体现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管控南海争端的多边方式,以及仍在磋商中的“南海行为准则”依然是避免南海问题升级的最可行的中期手段,这一点仍是东盟与中国的共识。

更重要的是,如分析所称,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与东盟双方关系的一个局部,合作才是双方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根据东盟一体化建设规划,从2015年到2025年,东盟将完成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三大目标。对于东盟来说,合作与发展才是实现一体化的主轴。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倡议成立的亚投行,都将在海上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满足东盟的切实需要。

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挺东盟  

关于新加坡在南中国海争端中的立场,刘振民说,中国希望这一城市国家遵守在这一问题上的中立立场。

刘振民说,新加坡不是南中国海当事方,希望新加坡政府在不介入南中国海事务的情况下,积极推动东盟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与协调。新加坡目前是东盟与中国对话的协调人。

报道称,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月初在访问美国时说,海牙仲裁庭对南中国海争端的裁决远比“打一架,看看谁的武力更强大”要好得多。

李显龙还说,新加坡呼吁相关各国遵守国际法,接受裁决。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东盟和中国高级外交官16日齐聚中国内蒙古满洲里市召开会议,希望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共识。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中国选择在满洲里召开会议,是因为这个城市距离南中国海非常远,“这里没那么热,大家能冷静下来讨论”。

满洲里是中国北部边境城市,与俄罗斯接壤,距离南中国海有约4000公里。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将于9月举行纪念峰会。

报道称,会议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召开,与今年6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形成强烈对比。当时的会议在混乱和不欢中收场。

各方近期似乎有意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降温。

报道称,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上月公布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外长王毅在上月底的东盟系列会议上,都表示各方应“翻过”南中国海仲裁案这一页。克里也鼓励中国和菲律宾重启对话和谈判,通过法律与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避免挑衅行为。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日前则以总统特使身份访港,希望为中菲关系“破冰”。他透露,中菲正商讨建立“双轨”机制,以便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的同时,也可处理“争议性课题”如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菲政府愿择机与中方举行正式会谈。

日媒:中国“排除美日”加快与东盟协商南海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8月17日报道称,中国和东盟(ASEAN)10国于16日在中国北部的满洲里举行了有关南海问题的高官磋商。关于在法律上约束南海争端和现状改变的“行为准则”,确认力争2017年上半年达成框架协议。中国将于9月上旬在杭州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显示出灵活的对话姿态。

报道称,中国和东盟自2013年9月以后,一直在陆续举行讨论行为准则制定的高官磋商。国际临时仲裁庭7月12日作出南海相关仲裁以来尚属首次。

在16日的磋商中,双方就力争和平解决领土主权争端、遵守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加快讨论基于国际海洋法条约等的行为准则达成了协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争取在2017年中旬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条案。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方虽然避免了明确点名,但显示出在G20首脑会议之前,以将美国和日本排除在外的形式推动南海局势降温的意向。【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网、环球网、人民网报道】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国搜
相关推荐: 东盟南海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