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软件硬件均不具备 奥运会成印度大国雄心的盲点

2016-08-12 13:59:00 作者: 苑基荣,丁雨晴,邢晓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何时举办奥运会?在巴西举办的奥运会如火如荼进行之际,不少人想起了印度。在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中,唯有印度尚未举办过世界杯或奥运会这类大型国际赛事。印度的大国雄心在其航天科技、军力打造、经济目标等方面显露无遗,对奥运会为何却无动于衷呢?

8月11日上午,印度果阿邦一酒店餐厅电视在播奥运会比赛,但看者寥寥。

印度何时举办奥运会?在巴西举办的奥运会如火如荼进行之际,不少人想起了印度。在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中,唯有印度尚未举办过世界杯或奥运会这类大型国际赛事。印度的大国雄心在其航天科技、军力打造、经济目标等方面显露无遗,对奥运会为何却无动于衷呢?不少分析认为,这同印度体育的软硬件条件同国际标准仍有不小差距有关,印度政府对此心知肚明。《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观察到,印度普通民众对奥运会也不热衷,这或许同印度的奥运战绩不佳有关。印度虽有13亿人口,却是名副其实的“奥运小国”,有印度媒体甚至称,每隔四年,世界就联合起来羞辱印度一次。“目前而言,申办奥运仍不算是印度的‘首要任务’,但我坚信这一天终将到来”,一名在华就读的印度博士生说。

里约奥运开幕当天,印度人忙着挑送恒河水

“印度正面临一个有趣问题:应该在何时首次举办奥运会?”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夕,印度《明特报》刊文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如今印度的人均收入按购买力平价为6162美元。按照目前的收入增速,到2024年时印度的人均收入将达到1万美元。换言之,从经济上看,印度确实可以申办2024年奥运会。因此,该考虑一下。”

《明特报》这篇文章提出了不少人心中的一个疑问。近20年来,印度经济迅猛发展,不仅跻身全球前十大经济体行列,也成为“金砖五国”之一,而且是其中成色较足的一个。但它也是五国中唯一一个未举办过全球性赛事的国家。

其实,印度何时能举办奥运会,可以从印度当下对里约奥运会的反应看出些端倪。8月6日,即里约奥运会开幕当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最热闹的不是看奥运,而是大街上成群结队挑送恒河水的队伍。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帮助维护秩序,人们对挑送恒河水的虔诚让远隔重洋的奥运会显得微不足道。《环球时报》记者特意就奥运会话题询问小区保安,他竟然一脸茫然。几天后在印度最富裕的果阿邦,出租车司机阿萨姆也对记者说,他没怎么关注奥运,他关心的是当天挣了多少钱。

在新德里和果阿,《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公共场合的电视屏幕上也会播放一些奥运场景,但人们并不在意。在记者所住的果阿酒店,餐厅电视里播放奥运,基本没有人看。不过,对于四年一次的全球体育盛事,印度媒体不会缺席,但奥运占据不了头条位置。印媒通常只是在体育版做专版,介绍的多是西方国家运动员的情况。

实际上,尽管有印度人呼吁申办奥运,他们内心的感情却相当复杂。8月9日,《印度斯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又是一个四年,世界联合起来羞辱印度的时刻!没有任何国家像印度这样在奥林匹克上遭到如此羞辱!”

该报用语如此激烈,与过去几十年来印度奥运军团战绩实在不佳有关。印度《新闻18小时》网站9日称,自独立以来,印度仅获得令人失望的21枚奖牌。这是令人沮丧的记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印度奖牌总数排名第50,是独立后最好的表现了。

英国广播公司称,按人口与奖牌数来衡量,印度奥运成绩最差。2012年奥运会印度获得有史以来最多的6枚奖牌,平均每2亿人一枚。2008年获得3枚,再往前,它很幸运地带回家一枚。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去年4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访印,当时有关印度将申办2024年奥运会的传言甚嚣尘上。巴赫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后一致表示,对印度来说,2024年为时过早。

四大因素:钱,传统,文化,腐败

印度不热衷于申奥,因素很多,从根本上来说是发展阶段没到——说白了就是“钱紧”。尽管发展空间很大,人口基数在十亿以上,但依人均GDP衡量,印度依然贫穷,体育从来没有成为政府的优先议程。像印度著名雪橇运动员克沙万,他的参赛费用不是印度政府支付而是众筹。印度奥委会承认,国家没有一直支持体育运动。

传统家庭观念也制约着印度对奥运的向往。大家庭依然是目前印度的社会细胞,家长在孩子教育和择业上起到决定性作用。德里大学教授拉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体育很少成为印度个人和家庭择业的首选,而是学习工作之余的“休闲”。他说,印度家庭希望孩子成为医生或会计师,而不是运动员。家庭倾向于给孩子更多教育,而不是体育,因为体育不赚钱。

记者注意到,印度传统文化崇尚瑜伽等柔性运动,排斥竞技运动,即便某个孩子在体育项目上出类拔萃,家人仍希望他“安分守己”,因为人们很难通过体育追求社会地位和尊严。种姓制度也导致不同种姓的人不能在一起运动,尽管现在有所改善,情况还是很严重。

印度体育机构也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培养出称职的体育管理人员群体。有报道称,此类机构中的半数被腐败政客和企业家把持,另一半压根不存在。比如印度拳击选手近来仍在中立旗帜而非国旗下参赛,原因是印度业余拳击联合会因操控选举而被国际拳联暂停资格。

“腐败是印度体育发展滞后的重要因素。”印度果阿邦商会副会长帕拉维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08年射击运动员宾德拉为印度获得首枚金牌仅数天,时任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马迪就把他的名字搞错。她说,卡尔马迪担任印度奥委会主席20多年,是被骂得最多的一个体育官员,并因腐败问题被捕入狱数月。而大部分印度运动员非常贫穷,需要赞助,他们被迫与体育官员搞好关系,为此他们经常摸体育官员的脚。《纽约时报》甚至称,由于腐败,印度运动员的训练条件达不到美国对牲畜饲养环境设定的标准。

申办奥运,印度人还难以忘记一个“前车之鉴”。2010年,印度举办了英联邦运动会。印度各界本希望借此为以后举办奥运打下基础,但由于筹备和组织不力,一场赢取荣耀的活动变成了一场羞耻秀。2014年,莫迪政府拒绝支持印度奥委会申办2018年亚运会,即与这场运动会有关——不仅充斥猖獗的腐败行为,还受困于门票滞销,留下许多因无人管理而锈蚀的体育场馆。

“我们与奥运会的距离仍然长达数光年”

虽然印度人对奥运赛事不热心,但必须说明的是,这不代表印度人不热爱体育,不代表印度没有奥运雄心。

记者在新德里和果阿邦看到,尽管体育设施不充分,孩子们仍在简陋的场地踢足球、打乒乓球。体育是农村贫穷孩子谋生的一个出路,体育好的受到警察和军事等部门青睐,混个温饱不成问题。

事实上,印度早在1900年便参加奥运会,是第一个亚洲参赛国。《奥林匹克:印度故事》一书称,在奥运会刚兴起的20世纪初,当时印度、中国和拉美的基督教青年会与这场运动结成战略联盟。当时印度精英阶层沉迷于奥林匹克理想,期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积极角色。

在印度,一直有媒体呼吁当局考虑申办奥运。正如《明特报》所称,经济表现是申办奥运的好兆头,很多国家将奥运会当作向外界展示其经济成就的良机,1964年的日本、2008年的中国以及1988年的韩国都是先例。

当然,反对声也不少。“体育咖啡馆”称,“每过4年,呼吁印度申办奥运会的‘喧嚣’就如沉渣般泛起。”文章认为,奥运会就像举办家庭聚会,你或将成为最糟糕的主人,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近些年仅有的“不赔钱”奥运会。“对于一个仍在修建15年前计划的公交站台,且执政党和在野党正相互争功的国家来说,我们与奥运会的距离仍然长达数光年”,作者写道,“就印度目前的基础设施和组织能力而言,对于完成如此庞大繁杂的项目,想都不要去想……现在没有,近期没有,在下个十年甚至20年也不会做好准备。”

值得乐观的是,印度漠视奥运会的现象有所改善。印度私人公司正在弥补资金鸿沟,他们采取澳大利亚和英国模式,投资有潜力的运动员,使印度的奖牌数量快速增加。最近两届奥运会印度的奖牌数量增多主要来自私人资助。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曾组织一个专题研讨会,包括各阶层人士,讨论结果是印度将在2030年后有能力举办奥运会。 “印度人对奥运会没有太大兴趣,很多人不看也不关注奥运会,一部分原因是印度队常常不能取得傲人成绩,使得整个国家的热情不高。但印度运动员一旦在比赛中获得奖牌,名声、财富及各种溢美之词也会随之而来。”在华生活多年的印度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马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及基础设施改善,印度人正逐渐变得渴望申办奥运会等大型赛事。虽然这目前仍不算是印度的“首要任务”,他坚信那一天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印度奥运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