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天皇今天就生前退位作决断 安倍借此推动修宪?

2016-08-08 11:01:35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战后日本“国家象征”的天皇制将要发生变化。日本共同社援引宫内厅的消息称,8月8日下午3时,82岁的明仁天皇将通过电视向国民表明退位的想法。

094FFA19FFC8B9AFFCC5470E0EBEBBB2

作为战后日本“国家象征”的天皇制将要发生变化。日本共同社援引宫内厅的消息称,8月8日下午3时,82岁的明仁天皇将通过电视向国民表明退位的想法。

围绕明仁天皇执意“生前退位”的原因,日本社会流传3种说法:一是天皇年事已高,力不从心,感觉无法继续作为“国家的象征”而工作。日本《朝日新闻》称,天皇82岁高龄,近年来做过两次大手术,渐渐感到从事“皇政”力不从心,去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出席战后70年活动仪式时,几乎把活动顺序搞错,因此萌生了退位之意。二是希望让位于儿子,保持皇室的传承。《东京新闻》分析,现在皇太子的年龄已经超过1989年明仁天皇即位时的年龄,明仁天皇愿意早一点把皇位传给皇太子。三是明仁天皇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间的一场“内斗”。日本一家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对《环球时报》说,“明仁天皇是一位相对的‘和平主义者’。他对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后采取的一些否定历史、扩军强国、主张修宪的政策有所不满。现在是用‘生前退位’方式表明自己“维护宪法”的态度。”

现在看来,这三种说法未必精准,但各方面的表态引人瞩目。日本电视台的民调表明,超过9成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日本经济新闻》的民调显示,超过77%的人“认可此事”。 共同社的电话调查结果也显示, 85.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认为“天皇公务过多”的受访者也达到89.5%。而安倍先是“不发表看法”,后是表示“在天皇表达自己的心情后,将做一个说明”。

日本《每日新闻》称,本来,天皇希望用电视直播形式发表自己的看法。但几经协调,还是让天皇用事先录像、到点播出的形式进行表述。最新出版的《周刊文春》以“‘日本会’强烈反对天皇‘生前退位’”为题,声称这个拥有包括16名内阁成员、3.8万多名会员的日本右翼团体认为明仁天皇执意“生前退位”是“对国体的破坏”,是“对宪法的一种破坏”。也就是说,本来站在“维宪”立场的天皇,很可能因为“生前退位”成为一位“违宪天皇”,而安倍则可以借此推动修宪。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日本天皇明仁安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