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法国今年已关闭20余座激进清真寺 暂停外资筹建

2016-08-02 17:45: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近来连遭恐袭,法国总理瓦尔斯和内政部长卡泽纳夫都面临辞职压力。他们近日分别提出,将继续清理关闭一些涉激进主义的清真寺,驱逐极端布道者,暂停外资建设清真寺,并寻求与伊斯兰教建立新关系。

法国近来连遭恐袭,法国总理瓦尔斯和内政部长卡泽纳夫都面临辞职压力。他们近日分别提出,将继续清理关闭一些涉激进主义的清真寺,驱逐极端布道者,暂停外资建设清真寺,并寻求与伊斯兰教建立新关系。

据欧洲时报8月1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1日指出,法国自去年12月以来关闭了20多个激进清真寺和祈祷厅,今后还会继续关闭一些,并将驱逐极端布道者。卡泽纳夫强调,“那些在祈祷厅或清真寺里呼吁并挑动仇恨、不尊重共和原则的人,在法国是没有立足之地的,我尤其想到的是男女平等原则。”

2015年9月,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参加清真寺的宰牲节活动。(资料图)

他指出,“正因如此,我数月前决定关闭一些清真寺,有的是在紧急状态的框架内,有的是在启用普通法的所有规章内,有的是通过行政措施。现在有20多座清真寺被关闭,鉴于我们掌握的情况,还会再关闭一些。”

卡泽纳夫还称,2012年以来,“我们还签发了80道驱逐令,数十道驱逐令正在审理中。我将以最大的决心继续实行这项政策。”他证实将重新启动“维护法兰西伊斯兰教基金”,其宗旨是“本着严格遵守政教分离原则”的精神,保障清真寺的“筹资来源完全透明”,但这项措施实施的技术难度很大。

另据法新社8月1日报道,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星期日报》(Journal Du Dimanche)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认为,“伊斯兰教在法国找到了一席之地”,但“面对‘圣战运动’的崛起”,通过“维护法兰西伊斯兰教基金”,与法国第二大宗教伊斯兰教“建立真正的契约”已是“燃眉之急”。

瓦尔斯称,法国右派和极右派把伊斯兰教置于替罪羊的核心,但他们的民粹主义宣传与事实不符;这种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的排斥言行,令人无法容忍,这就像反犹、反基督教一样,我们应当与之作斗争。

图中:法国总理瓦尔斯(资料图)

瓦尔斯认为,面对伊斯兰“全教旨主义”的崛起,大家有责任保持清晰的头脑,“不是所有萨拉菲主义者(Salafiste)都是‘圣战士’,但几乎所有的‘圣战士’都是沙拉菲主义者。这种地狱般的机制促使数以百计的人,甚至是非常年轻的人,拿起武器,掉转枪口对准自己的国家。”他强调政府在打击激进化的斗争中是全力以赴的,法国“应当向全世界明确展示,伊斯兰教与民主制是可以兼容的”。

但是,瓦尔斯也明确表示,要修改相关规章,暂时禁止使用外资筹建清真寺,增加在法国筹资的可能性;他还希望法国的“伊玛目”能在法国接受培训而非他国。

他指出,10多年前法国建立了“维护法兰西伊斯兰教基金”,程序透明地筹集所需资金。虽然此举并没有发挥作用,但不应泄气,应当重新积蓄法国的筹资能力。“必须赶紧帮助法国的伊斯兰教摆脱那些从内部破坏它的人。为此,我们应当与法国的伊斯兰教徒订立真正的协约,给予这个基金会核心地位。”

瓦尔斯警告称,假如伊斯兰教徒不帮助法国与那些推翻公共自由的人作斗争,法国要保障自由从事宗教信仰活动就越来越艰难;政府需要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首先是穆斯林,呼吁他们在家庭、街区行动起来。

世界报还称,有40多位法国知名人士响应法国总理瓦尔斯的号召,支持伊斯兰基金会募款这一建议,并提议对激进的伊斯兰发动文化战争。

不过,也有法国媒体称,前法国科贝尔艾森市的市长赛尔吉·达索曾向法国伊斯兰基金会捐赠了200万欧元,他是这个基金会唯一的捐款人,但达索家族公司是法国军火制造商。

天主教与穆斯林信徒共同出席弥撒

法国共有约2500座清真寺和祈祷厅,其中120座被视为传播“萨拉菲‘全教旨主义’”的场所。

近期,法国频频发生ISIS(“伊斯兰国”)暴恐事件,在尼斯恐袭惊魂未定之时,北京时间7月26日,法国北部鲁昂附近的一个教堂里发生了人质劫持事件,两名劫匪手持枪支劫持了4-6名人质,一名神父哈梅尔(Jacques Hamel)被割喉。事发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亲赴现场,称法国与“伊斯兰国”“处于战争状态”。

哈梅尔神父遭到谋杀后,天主教和穆斯林信徒在鲁昂大教堂集会,共同出席鲁昂大主教勒布郎神父主持的弥撒,这场弥撒的名字就叫“为了和平,纪念哈梅尔神父”。而法国穆斯林理事会也呼吁清真寺的负责人、伊斯兰教职人员和信徒出席这场弥撒,以表达同情和支持,共100多名穆斯林人士出席弥撒。法国神父大会也呼吁信徒在接待穆斯林时要有克制,要团结。

据BBC中文网7月31日程,鲁昂地区大主教勒布朗对法国新闻电视台BFMTV表示,“我们都非常感动”,“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手足之情。他们对我们说,不是伊斯兰杀死了阿梅尔神父。我觉得他们说得很真诚。”

法国教堂恐袭案后,尼斯一座天主教堂神职人员欢迎到现场参加弥撒的穆斯林。(来源:BBC中文网)

据称,有2000人参加法国鲁昂天主教堂的弥撒。

圣艾蒂安-迪鲁夫赖清真寺负责人卡拉比拉在鲁昂称,“对我来讲,今天到场来参加弥撒非常重要,我必须亲自到场。因为直到现在,大家都没看到穆斯林社区默默地做的很多事。”“我们今天亲自到场参加弥撒,在众人面前亲吻阿梅尔神父的家人、亲吻勒布伦阁下,让大家都知道,天主教和伊斯兰教这两个社区是团结的。”

此前,已有大约50名穆斯林和350名天主教徒参加了鲁昂地区另一座教堂举行的守夜祝祷活动。

法国城市尼斯移民聚居地的圣皮埃尔阿里安尼教堂也同时举办弥撒。意大利的穆斯林也在7月31日前往天主教堂参加弥撒。在罗马圣玛利亚特拉斯第维勒教堂举行的弥撒活动中,三名阿訇在第一排就座。

阿訇萨勒姆和默罕默德参加罗马的天主教弥撒

意大利伊斯兰社区联合会成员默罕默德说:“清真寺不是把狂热分子变成激进分子的地方。清真寺做的事情和恐怖主义截然相反:它传播和平、促进对话。”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