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铁娘子将结束16年绝食抗议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16-07-29 14:05: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女子伊罗姆·沙米拉被称为“曼尼普尔铁娘子”,为反对印度现行的《武装部队特别权利法》允许安全部队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自由射杀目标或逮捕任何人,她已经绝食抗议16年,成为世界上坚持时间最长的绝食抗议人士。2005年,伊罗姆·沙米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印度女子伊罗姆·沙米拉(Irom Sharmila)被称为“曼尼普尔铁娘子”,为反对印度现行的《武装部队特别权利法》允许安全部队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自由射杀目标或逮捕任何人,她已经绝食抗议16年,成为世界上坚持时间最长的绝食抗议人士。7月26日沙米拉宣布,她将于8月9日结束绝食,并以独立参选人身分角逐2017年其所在省的议会选举。

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获得者——伊罗姆·沙米拉,图中标语牌英文意为:支持民主和遭到拘押的人民,醒来吧,印度政府

谈到放弃绝食的原因,她对印度媒体说,“政府这么多年来一直对我们的声音熟视无睹,并且在压制我们的人权运动”。萨米拉说,她要从政,这样她的声音可以被中央政府听到。

莎米拉来自印度东北部贫困、落后的曼尼普尔邦。由于历史原因,这里长期活跃着多支主张分裂或要求自治的武装组织,暴力冲突频发。2000年11月2日,沙米拉亲眼目睹一群士兵在一汽车站枪杀10位平民,包括几名十几岁学生和一名62岁老人,原因是怀疑这些平民引爆炸弹袭击他们。

受《武装部队特别权利法》保护,肇事士兵没有得到法律追究。这项全国性法律在1958年通过,现在仍生效。

在得到母亲同意后,28岁的沙米拉两天后悄悄地开始了绝食行动,她不吃不喝甚至不刷牙,也从不洗头发或剪指甲。她因此被当局指控为自杀未遂罪,被送往曼尼普尔邦一所医院实行高度监控,并通过往她的鼻孔每日强行导入流食两次以维持生命。这项罪名最高可处一年监禁,但沙米拉每年重获自由后仍拒绝放弃绝食,她随即又被警方逮捕,送回医院。

在医院,莎米拉拉坚持用干燥的棉球清洁自己的牙齿,她甚至不愿让水沾湿自己的嘴唇。过15天,法官都会问沙米拉是否愿意主动进食,她的回答总是“不”。因此,沙米拉被称为“曼尼普尔铁娘子”。

2006年,沙米拉将抗议活动转移到新德里并遭到逮捕,当局指控她违反了印度刑法第309条。

7月26日沙米拉宣布,她将于8月9日结束绝食,并以独立参选人身分角逐2017年其所在省的议会选举

“我只是在进行非暴力抗议,并没打算自杀”,今年44岁的沙米拉说,“我希望受到人道的对待。我热爱生命,更不会轻易结束它,但我更渴望公正与和平”。

2005年,伊罗姆·沙米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绝食印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