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尼泊尔"亲华总理"辞职 是对中国的打击

2016-07-26 11:07: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24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尼泊尔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K. P. Sharma Oli)在制宪会议(议会)演讲时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20160726005

7月24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尼泊尔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K. P. Sharma Oli)在制宪会议(议会)演讲时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新华社发 苏尼尔·夏尔马 摄)

(环球时报)尼泊尔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K. P. Sharma Oli)24日宣布辞职,印度媒体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各大媒体都在纸媒或网站显要位置刊登消息或文章。“奥利辞职对印度是好消息,普拉昌达可能是下任总理”,《印度时报》25日以此为题发文称,赶走奥利对印度是利好,更是“对中国干预尼泊尔的打击”。《环球时报》记者上周在尼泊尔出差,从不同渠道获得信息显示,奥利辞职是印度干预尼泊尔政局的结果。

奥利政府2015年10月上台,执政刚满9个月。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领导的尼共(毛)本月退出联合政府后,尼泊尔议会本计划7月24日表决对奥利的不信任案,该提案被认为有极大可能通过。不信任案指责奥利政府上台后没有履行此前应允的权力分享协议,没有给予尼泊尔北部少数民族马德西人足够的关注。按照尼泊尔现行法律规定,总理辞职后,议会各党派有7天时间推选一个共同的总理候选人并提呈总统批准。在下一任总理正式产生之前,普拉昌达将暂代总理之职。

路透社25日分析指出,奥利的辞职意味着尼泊尔这个饱受政治动荡困扰的国家,进入新一轮的政治不确定状态,也将对尼泊尔经济发展造成极大影响。自尼泊尔1990年开始采用多党制以来,已经前后更换多达23届政府,奥利也成为尼泊尔近十年来第8位辞职的总理。

印度媒体却将奥利辞职视为印度的外交成就。印度德里电视台网站25日称,“亲华远印”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下台,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是印度外交政策的展示。文章称,奥利人气剧降的主要原因是“亲华”,使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呈现“自由落体运动”。《印度时报》25日称,奥利试图建立一个极端民族主义、反对印度讨好中国的政府,“尽管(印度总理)莫迪苦口婆心与尼泊尔政府交流,但它更需要封锁这把钝刀来赶奥利回家。

随着普拉昌达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政府总理,印度将全力支持新一届政府,恢复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轨道。”《印度斯坦时报》称,奥利的辞职意味着,时隔一年后,印度重回尼泊尔政治舞台。

20160726006

资料图:2013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联合尼共(毛)主席帕苏巴·卡麦尔·达哈尔(Pushpa Kamal Dahal)(化名:普拉昌达 Prachanda)。(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环球时报》在尼泊尔采访了解到,实际上普拉昌达与奥利并无个人利害关系,普拉昌达之所以退出政府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普拉昌达是革命起家,进入政府以来一直面临自己及所领导政党受历史清算问题。近期国际刑事法庭和尼泊尔国内都在提及此事,印度借此事要挟普拉昌达退出政府。

第二,奥利和普拉昌达在奥利政府成立之初就有协议,轮流“坐庄”,现在轮到了普拉昌达。

第三,印度希望普拉昌达与尼泊尔比较亲印的大会党合作组建有利于印度的政府,打击亲华势力。

为了迫使奥利下台,印度导演了对尼泊尔边界地区的“软封锁”,即不宣布封锁边界,但找借口延缓进出关,甚至拒绝开关,这严重影响尼泊尔从印度进口所需物资,导致民间不满。

有尼泊尔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时尼泊尔刚遭受大地震不久,没有物资供应,首都加德满都没有电,没有油,人们只得找干柴生火做饭,一到做饭时间,加德满都到处是炊烟,凄惨之状可想而知。奥利政府不得不求助中国紧急运送汽油等物资供应尼泊尔,而这又被印度看作“中国在尼泊尔反对印度”之举。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尼泊尔中尼关系印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