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与西方“亲密”难再续,土耳其会加速“向东看”?

2016-07-25 17: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历了未遂军事政变的短暂恐慌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掀起的“大清洗”运动,犹如一团熊熊烈火,不仅在土耳其国内“肆意”燃烧,更威胁到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原本十分微妙的外交关系。与西方的关系站在了十字路口,土耳其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吗?会加速“向东看”的进程吗?

经历了未遂军事政变的短暂恐慌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掀起的“大清洗”运动,犹如一团熊熊烈火,不仅在土耳其国内“肆意”燃烧,更威胁到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原本十分微妙的外交关系。与西方的关系站在了十字路口,土耳其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吗?会加速“向东看”的进程吗?

土耳其与西方“亲密”难再续

刚刚发生的“短命”政变,虽以叛军的失败宣告结束,但从后续的事态发展来看,显然余波未了。

埃尔多安开展的大规模“肃清”运动,遭到了欧盟指责。欧盟领导人纷纷告诫埃尔多安“不要走得太远”。同时,土耳其有关恢复死刑的讨论也令欧盟“深感担忧”,后者甚至发出警告称,若恢复死刑将关闭土耳其入欧谈判的大门。

此次政变前,欧盟和土耳其看似十分“亲密”。双方不仅达成了“难民协议”,土耳其还在努力寻求加入欧盟。然而,未遂政变后,一切似乎都不同了。

土耳其与美国也因长期流亡在美的反对派居伦产生隔阂,关系一度跌到了冰点。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要求美国将他逮捕并遣返回土耳其,但美国回应称需要土耳其提供确凿证据。土耳其官员甚至指责美国在幕后支持政变,美国务卿克里予以强硬回击,谴责这种有损两国双边关系的指控。美国有政治人士甚至呼吁重新考虑对土外交政策。

土耳其智库经济和外交政策中心主席、卡内基学会访问学者希南·乌尔根认为,引渡居伦问题使土美关系面临不小考验。一旦解决不好,可能削弱两国合作水平,使两国同为北约成员国的盟友关系受到损害。“居伦运动”不仅让两国关系经受考验,也可能成为引发土耳其国内反美浪潮的导火索。

土耳其与西方这些年龃龉不断

其实,土耳其与西方一路走来,并非只有“诗和鲜花”,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磕磕绊绊。

过去几年,西方国家的“带头大哥”美国,一直在多个问题上与土耳其分歧严重,比如库尔德问题,美国视库尔德武装为打击“伊斯兰国”的有力地面武装,并为其提供军备支持。但土耳其则认为,库尔德不断壮大,对土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诸如此类令土美“生分”的事儿还有很多,叙利亚问题、打击“伊斯兰国”、以及土耳其宗教化倾向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这次未遂政变令华盛顿与安卡拉之间业已紧张的关系陷入新困境。近几年的美土关系向外界展示了一对朋友如何“一拍两散”。

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则近乎尴尬。“摘掉面纱、换上西装、奔向西方”,凯尔末之后的土耳其历届政府都在为“脱亚入欧”的梦想不懈努力。土耳其从2005年开始进行入欧谈判,一直进展不顺利。土耳其眼巴巴地看着多个东欧国家先后成功加入欧盟,埃尔多安曾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像土耳其这样经历如此漫长的谈判过程,责任完全在欧盟一方。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土耳其与西方这些年可以说龃龉不断。西方看不惯埃尔多安执政浓厚的伊斯兰色彩,而且在叙利亚问题、打击“伊斯兰国”及难民危机等问题上,西方与土耳其目标都不一致。

未遂政变后土或加速“向东看”

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趋紧,土耳其或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叙利亚难民危机、俄土关系恶化会给土耳其本就低迷的国内经济雪上添霜,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政府“向东看”或许不失为一种选择。

近期诸多迹象表明土俄关系回暖,埃尔多安6月就土军击落俄罗斯战机向普京致信道歉,随后双方采取了一系列尽快恢复双边关系的积极举措。未遂政变后土耳其所处的不利外交环境也给土俄关系回暖创造了机遇。普京是政变后第一个与埃尔多安通电话的外国领导人,埃尔多安投桃报李,已逮捕涉嫌杀害俄飞行员的土耳其士兵。土耳其智库经济和外交政策中心主席希南·乌尔根认为,当前土耳其可能会进一步向俄罗斯靠拢

“向东看”的另一个迹象是,土耳其对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上合组织表现出高度关注和强烈兴趣。作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去年7月就曾表示,土耳其渴望能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土耳其政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