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富汗遇15年来最惨重恐怖袭击 300多人伤亡

2016-07-25 10:06:00 作者: 郑思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3日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约300余人伤亡。它据信是15年来阿富汗所遇伤亡最惨重的袭击。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3日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约300余人伤亡。它据信是15年来阿富汗所遇伤亡最惨重的袭击。

“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制造这起袭击,这是这一极端组织首次在喀布尔发动恐怖袭击。

【伤亡惨重】

阿富汗内政部副发言人纳吉布·达尼什23日证实,爆炸造成约80人死亡,231人受伤。这是自2001年来,阿富汗死伤人数最多的炸弹袭击事件。

爆炸发生时,数千名阿富汗什叶派哈扎拉族民众正在喀布尔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阿富汗政府改变一条主要输电线的铺设路线。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发言人哈龙·恰克汗苏里说,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参与袭击。三名安全人员在爆炸中丧生,另有三名警官受伤。

有目击者说,安全人员在爆炸发生后立刻朝天鸣枪示警,驱散人群,并发现第二名袭击者向救助伤员的人群冲去。美联社报道,第二名袭击者妄图引爆炸弹前被警方击毙。

总统加尼当天宣布24日为全国哀悼日。他下令组建一个委员会调查此事,并表示袭击事件明显企图分裂逊尼派和什叶派。

内政部当天发布一项禁令,10天内“禁止任何形式的公众集会和游行示威”。美联社分析,此举旨在控制任何可能引发的宗派仇恨。

哈扎拉族属于伊斯兰教什叶派,占阿富汗总人口的15%,大部分阿富汗人为逊尼派。

【IS首袭?】

爆炸事件发生后,塔利班武装在一份声明中撇清了与这一事件的关系,称这是“伊斯兰国”试图“挑起内战”。

“伊斯兰国”则通过支持这一组织的媒体阿马克新闻社“认领”袭击事件。

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开始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楠格哈尔省活动。在那里,这一组织的人员与阿富汗地方武装争夺地盘,还试图招募更多成员,尤其是从塔利班武装中“挖墙脚”。“伊斯兰国”甚至在阿富汗开办广播,扩大宣传自身。

美联社分析,这次“伊斯兰国”首次袭击喀布尔,将令这座逐渐从战乱中恢复秩序的城市再次陷入不安。

阿富汗总统24日宣布,近期将针对楠格哈尔省发动军事行动,旨在铲除“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势力。

【“卑劣行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喀布尔当天遭受的恐怖袭击,声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强调针对民众的袭击是“丑恶的罪行”。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这起针对和平游行示威的可憎袭击是卑劣的行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阿富汗恐怖袭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