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一年半内遭6次恐袭!为何暴恐总“盯着”法国?

2016-07-15 12:38: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长期以来,法国移民政策较宽松,但引导移民融入法国社会的政策缺失,且移民接受教育及获取工作的机会匮乏,处境依然艰辛,这导致一些移民或后代滋生反政府、反社会情绪,容易被极端势力利用。

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严重伤亡。目前,这起事件或已造成80人遇难,其中有多名儿童在袭击中死亡,另有上百人受伤。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赛总领事馆15日确认,目前有2名中国公民在尼斯袭击中受伤。1人重伤,1人轻伤。

14日当晚,尼斯著名的滨海大道上聚集了大量民众观看国庆节烟火表演。一辆卡车突然以高速冲入人群,冲撞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详细情况请看→法国遭袭击!卡车冲撞观看国庆烟火民众!超80人死亡!)

一位目击者说,他看到卡车冲向人群,并且目睹司机拿出枪支向人群射击。不少人身上带着血冲进街边商店进行躲避。还有目击者说,卡车在对准人群后开始加速冲向行人,并且碾压了很长一段距离,因此死伤极为惨重。有媒体记者称他看到受害者“向保龄球瓶一样到处飞”,那种“刺耳的响声和哭叫声”他永远不会忘记。

640

640

卡车司机的身份是?

撞人的卡车司机已被击毙。法国警方消息人士称,在肇事卡车上发现了一名31岁突尼斯裔法国男性的身份证明。所有者是尼斯当地居民。

在撞人的卡车上还发现了枪支和其他更重型的武器。目前还不知道司机是否有同谋

640

奥朗德:恐怖主义性质“不可否认”

虽然目前仍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但反恐调查人员已经展开调查。

法国总统奥朗德此前已前往坐镇内政部的危机处理中心,以应对处理尼斯卡车撞人事件,并于当地时间15日就尼斯发生的卡车撞人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电视讲话。

奥朗德称这起事件的“恐怖主义性质”是“不可否认的”,并指出整个法国都处于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他呼吁国内加强安保,指出将着重加强边境管控。

奥朗德同时宣布,将法国的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去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局原计划在7月26日取消该状态。

奥朗德还指出,法国将继续与恐怖主义作战,将进一步加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行动,持续打击那些向法国发动攻击的力量。

640

法国总统奥朗德

奥朗德将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在爱丽舍宫召集小范围安全国防会议。

李克强表哀悼,奥巴马称“恐袭”

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总理,就法国尼斯发生袭击事件提问做出回应。李克强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事件发生后听取简报并发表声明,以最强烈言辞谴责法国尼斯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他称,美方愿向法国当局提供一切帮助。

640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联合国谴责尼斯恐怖袭击“野蛮且卑劣”。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称之为“大屠杀”。他说,针对无辜平民的屠杀又一次证明恐怖主义分子对于人性的彻底无视。

在法中国人可向总领馆寻求帮助!

在尼斯恐怖袭击事件后,很多人的亲友下落不明。众人在推特上的话题标签#RechercheNice发起寻人,并附上恐袭后尚未联系上的亲友照片。

640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请遵照法国警方指示,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人身安全,与家人保持联系。

如有紧急需要,可以联系总领馆寻求帮助!

总领馆24小时领保热线:(0033) 06 71 90 58 35

备用电话:(0033) 06 29 86 20 37

640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法国?

去年11月,法国首都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00多人丧生。新华社曾撰文分析恐怖袭击为何瞄上法国。以下为分析文章的摘录:

探究巴黎袭击事件发生的原因,既与国际恐怖势力渗透,蓄意制造事端有关,又与法国的政策及自身特点等因素有关。

长期以来,法国移民政策较宽松,但引导移民融入法国社会的政策缺失,且移民接受教育及获取工作的机会匮乏,处境依然艰辛,这导致一些移民或后代滋生反政府、反社会情绪,容易被极端势力利用。

另一方面,法国一些媒体认为,自前总统萨科齐时代以来,法国在外交上刻意强调“民主、反恐”,先后在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家动用武力,这为极端势力提供了“报复”的借口。近年来,法国本土和海外目标遭到激进极端分子袭击的事件增多。

近年来,法国议会通过《反恐怖主义法》草案,通过禁止出国等方式,防止本国公民前往中东参与恐怖活动。然而,受法国干预外部政策和极端思想影响,不少受鼓惑的法国人已经赶赴中东地区,这些人成为威胁法国及国际社会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据法国政府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3日,共有1089名法国人去过或正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其中368人正在参战,212人返回法国,其余一些人战死。

由于内外政策和国内积累的多重矛盾激化,法国正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如何加以应对?这引发法国社会各界思考,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卡西姆说,法国迟早会意识到恐怖主义是全球现象,不仅出现在中东或伊斯兰世界,其内部很快会出现要求政府集中精力消除恐怖主义的声音。

叙利亚反对派人士贾乌德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会对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会促进国际反恐联盟势力进一步壮大,同时也可能促使西方国家加速谋求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

当前,法国除了与恐怖主义斗争之外,恐怕也需要思考如何缓解外部压力,为公民创造有利于和平的条件。例如,法国改变外交政策上的干预主义,抛弃一些高调做法,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可能会减小。

此外,法国还需要考虑如何解决内部移民问题,改善其经济社会条件,为其融入法国社会提供条件。加强与欧盟国家等反恐合作,提高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恐怕也是法国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之一。(新华社记者郑斌)

一年半内,法国遭遇6次恐袭

①2015年1月7日至9日

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内发生枪击事件,枪手赛义德·库阿希和谢里夫·库阿希闯入后开枪射击,导致12人死亡,其中包括8位漫画家。8日,一名女警在巴黎郊外遭杀害。9日,枪手阿梅迪·库利巴利闯入巴黎东部一家犹太人超市挟持人质,4人死亡。“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②2015年8月21日

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往法国巴黎的一列国际列车上,发生一起未遂的恐怖袭击案,3名乘客在这次事件中受伤。嫌疑人携带的武器包括突击步枪,不过没有来得及使用就遭美国、英国和法国乘客制伏,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更严重伤亡。

③2015年11月13日

巴黎地区多个地点遭遇多起恐怖主义袭击,包括位于巴黎北郊圣丹尼的法兰西体育场、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等等。此次袭击导致128人遇难,250余人受伤。14日,“伊斯兰国”发布声明称对袭击负责。

640

巴塔克兰音乐厅附近,一名受伤的男子正在接受治疗

④2016年1月7日

在《查理周刊》遇袭案发生一周年之际,一名男子因试图闯入巴黎北部的一所警察局而遭警方击毙。该男子身上携带一把刀,且穿着疑似炸药背心,在强闯警察局时喊着口号。

⑤2016年6月13日

一名自称效忠“伊斯兰国”的法国男子持刀杀害了一对警察夫妇,他们3岁的儿子幸免于难,之后持刀歹徒被警察击毙。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⑥2016年7月14日

一辆卡车冲入聚在法国尼斯盎格鲁街上观看国庆日烟火的人群,已经导致数十人遇难,多人受伤。该袭击者已被警方击毙。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央视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0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