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怂了?菲律宾开始呼吁“各方冷静”了

2016-07-14 16:56:04 作者: 任南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理说,菲律宾是这出“闹剧”的第一关键行为者,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理由为“结果”感到振奋。可是,菲律宾外交部却以异乎寻常的低调发布了一则不算长的声明。

7月12日,南海“仲裁”闹剧以一本长达501页的“废纸”落下帷幕。

如今,美、日及西方舆论对这份它们“意料之中”的“仲裁”结果,无不欢呼雀跃,在外交与舆论上开足了马力,瞪了个眼要把中国坐实成“国际法的破坏者”。

但作为“原告”的菲律宾呢?他的态度在这轮喧嚣的舆论攻势中却显得有点奇怪。按理说,菲律宾是这出“闹剧”的第一关键行为者,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理由为“结果”感到振奋。可是,菲律宾外交部却以异乎寻常的低调发布了一则不算长的声明。

210406531

低调

这份政府声明大致体现了三点:第一,菲律宾对“结果”表示欢迎;第二,菲律宾正在组织专家研究这么一份“有利于”该国的结果;第三,菲律宾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冷静。

因而,对比美日与西方舆论来看,菲律宾外交部的这份声明显然要低调得多。咋回事?“马前卒”认怂了?

新总统杜特尔特就任不足半月,“中菲仲裁案”是其面临的一大考验。就任时,他就希望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再确定对华政策,甚至不排除首访选在中国。在上一篇文章中,岛叔就说过,杜特尔特这一打算的背后,有着国内牵制和个人老练的盘算。

如今,从“仲裁”结果来看,毫无疑问“有利于”菲律宾,杜特尔特没有理由不欢迎这个结果。一方面,他可以迎合国内有关利益集团,以及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民众;另一方面,这也揭示了杜特尔特眼下的心态,可以借助这个仲裁结果向中国寻求更大的南海问题谈判和回旋空间,这对杜特尔特政府的六年施政而言至关重要。

与阿基诺三世政府的激进不同,杜特尔特新政府明显展现了务实的特质。在表示“欢迎”的同时,提出 “各方应保持克制冷静” ,这个立场和美日等西方舆论的心急火燎形成鲜明对比。

这可能说明,杜特尔特对外政策趋向务实是针对前任阿基诺三世的现实性回摆,也或将是 “大国平衡”政策的回归,菲律宾不再是阿基诺三世时的菲律宾了。杜特尔特也正以这么一份低调的声明告诉美国等域外国家,在中菲南海纠纷议题上,你们也别急着“跳出来”,关键双方该是菲律宾及中国。

但这是否意味着菲律宾不再甘愿充当扰乱南海局势及美日对华战略的“马前卒”呢?杜特尔特新政府在中菲南海纠纷方面会采取何种积极的政策?

1.webp

双重干扰

现如今,任何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均不可能避开国内因素的影响。这也是未来中菲双边南海对话面临的首要干扰因素。

此前,随着南海局势的持续发酵,一股“民族主义”情绪越发浓厚,这在东南亚几个南海争端国及中国均不同程度存在。

在菲律宾方面,阿基诺三世时期发生的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并不少见,以至于近日“仲裁”结果公布之际,就有朋友询问这会儿去菲律宾旅游是否安全。此外,最值得杜特尔特重视与忧心的是该国力量强大、涉及面甚广的利益集团。

菲律宾是一个披着美国政体外衣、实质上极其封建化的国家,家族政治及其对该国的利益垄断都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这带来了菲律宾在南海议题上国家利益的“家族化”的倾向。这对于从基层摸爬滚打出来的杜特尔特来说,挑战不言而喻。

此外,国际层面的干扰力量更具挑战性。

对杜特尔特而言,他将如何处理阿基诺三世留下的外交“遗产”?

阿基诺三世时期,菲律宾对外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日渐成为美日地区战略的“马前卒”。阿基诺三世为美国重新开放了多个军事基地,也为日本史无前例地深度介入南海议题打开了方便之门,更在美日的怂恿与协助之下单方面唱了“仲裁”这么一出闹剧。如今,阿基诺三世已经下台,留给杜特尔特的却是“仲裁”的大难题,以及美日在南海势力的日渐渗透。

就在前日,菲律宾官员已经证实,日本将在马尼拉附近海域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已在侧面表明,杜特尔特未来的南海政策撇不开日本等域外大国的影响,甚至会被这些大国绑架。

2.webp

应对

接下来,美国是否会以“仲裁”为依据,更为强势地在南海捍卫其“自由航行”主张,抑或更为嚣张地以军力的强势存在逼我国遵守“仲裁”结果?这虽然是岛叔认为的最恶劣的结果,但也有其根由。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就说过:美国虽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一直在维护着该公约的相关规范与原则。接下来,与“仲裁庭”八竿子打不着的联合国也可能成为美国及西方舆论“压制”中国的舞台。

美国这台“战车”在南海没有后退的意思,而刚刚上台执政的杜特尔特能否不被强行绑上美国的“战车”,摆脱美菲同盟的恶性惯势影响?这都值得继续观察。

“仲裁”结果是一张“废纸”,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它的存在。既然“仲裁”就是美国给中国设的一个局,那不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接下来,我们就要面对“仲裁”产生的“冲击波”,美日以及西方舆论不会善罢甘休,还会大造声势,企图把我们栽赃成国际秩序的破坏者,一个危险的大国。中国威胁论怕在一段时间内又会甚嚣尘上。

不过,菲律宾新政府的低调表态应该是一个较好的开始。虽然现在还不能断言美日菲的三角同盟开始松动,但明显,菲律宾不会是铁板一块,中国永远是他无法忽视的强大邻居。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也是大国间平衡政治的奥秘。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南海仲裁菲律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