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成造岛专业户 以色列求中国帮建海岛

2016-07-06 15:30: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色列第一副总理伊斯拉尔·卡茨提出了在地中海加沙地带沿岸建人工岛的想法,并且可能需要中国的海上建岛经验。他指出,该倡议可作为广泛国际合作的平台,中国与俄罗斯或可参加此项目。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日报道,以色列第一副总理伊斯拉尔·卡茨提出了在地中海加沙地带沿岸建人工岛的想法,并且可能需要中国的海上建岛经验。他指出,该倡议可作为广泛国际合作的平台,中国与俄罗斯或可参加此项目。

以色列将在这座拟定离海岸4.5公里的岛屿建设将海港、机场、淡水处理站、电站和酒店,但不准备在岛上建住宅。该岛将通过桥梁与加沙地带连接起来,并在桥梁中部设立检查站。岛屿的安全管理将采取国际方式,但海上监控由以色列来负责。

伊斯拉尔·卡茨强调,这是一个经济项目,但具有战略和政治意义。他强调,人工岛将大大改善加沙地带居民的生活,是将加沙地带居民与以色列分开的重要步骤。

以色列第一副总理伊斯拉尔·卡茨(资料图)

以色列提出在地中海加沙地带建设人工岛的想法(资料图)

加沙地带示意图。加沙地带是位于以色列西岸、西奈半岛东北部地中海沿岸占地365平方公里的区域,2015年时统计有人口超过220万人。主要由巴勒斯坦人聚居。该区域与埃及接壤的边界长11千米,而与以色列接壤的边界则长约51千米。2005年以色列实行单边撤离计划,当年以军和定居点人员全部撤出加沙地区。

报道称,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就中国可能参与项目进行了评价。他认为:“ 如果这一方案有助于加沙地区本身状况的改善,或对加沙有所帮助,比如淡水供应和建设港口等能够缓解加沙的民生问题,中国有可能会觉得这一计划是可以参与的。”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任远喆则认为:“首先,中国在中东地区一贯主张巴以和谈,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外长王毅去年访问埃及时也提出了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五点和平倡议,中国对于这一地区的从政治到安全上的关切从未间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中东地区有很大的贡献。巴以关系的缓和是中国所支持和愿见的情况。第二,以色列在加沙沿岸建造人工岛的这一计划,对于地区局势的缓和也会有一定的帮助。以色列和埃及曾签署和平协议,现在巴以如果关系能够进一步缓和,对于中东和平进程的推进会有很大帮助。第三,中国一直倡导亚投行、互联互通倡议,亚投行董事会已经通过批准了该行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亚投行下一步的目标是进行基础设建设,如果巴以有相关需要,以亚投行为代表的机制可以发挥作用,而且这一机制并不是排他性的,亚投行的四个项目中有两个都是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进行的。所以,未来中东地区的建设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另外,中东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是各国共同的目标,巴以关系的缓和有利益于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形成合力,包括中国、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都是乐于看到以色列释放这种善意和巴以关系的缓和。”

伊斯拉尔·卡茨还提出,“俄罗斯是世界强国之一,有能力参加此类项目”。这位兼任交通部长和情报部长的副总理指出,俄罗斯有必要的经验且对中东问题非常的了解,而且与本地区国家领导人的关系甚密。

对此,《华盛顿邮报》认为:“欧洲国家在积极为项目寻找50亿美元的投资。”中国参与其中,表明北京的经济外交中也有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

著名以色列问题专家、东方伙伴关系研究所所长阿芙拉阿穆·什穆列维奇牧师这样认为:“实际上,建人工岛的想法早就有了。大约10年前,时任总理佩雷斯就曾提出过该倡议。从技术来说是完全可行的,从政治和经济角度其前景也是明晰的。为什么邀请中国?这一点我不奇怪。中国行事谨慎,并逐步增加在以色列周边地区的存在。大家都知道,中国在非洲大多数国家、波斯湾石油国均主导地位。中国在以色列也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北京对港口和基础设施都感兴趣。中国在世界运输基础设施的控制方面投资。其战略和经济目标是清晰的 – 要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控制物流、不必在技术和投资方面完全再依赖于西方国家。中国一如既往实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路线。加沙人工岛项目,是这其中的一个链条。中国人在以色列推进交通项目。他们总是提出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条件,因为中方的目的不仅在于获取经济利益,且有巩固国家影响力的地缘政治目标。中国在逐渐控制世界交通基础设施。参加以色列项目也是其中之一。”

那么,以色列第一副总理伊斯拉尔·卡茨为何要将中国做为潜在的参与伙伴呢?一周新闻出版社总编列奥尼特·别洛采尔科夫斯基给出以下解释,他称:“邀请中国的原因主要是其拥有良好建设的速度与质量。中国人的建设能力简直太强了。我觉得,不仅是以色列、哪怕是俄罗斯或其它任何国家,都不能在速度和协调性方面与中国相比拟。我在中国看到的一切都让人震惊。中国建筑工人特别棒,他们是世界冠军!也许,这是邀请中国参与的主要原因。中国正在以色列建设阿什杜德港,这是以色列全新的更加现代化的港口。此外,中国也积极介入以色列经济,尤其在以色列处于领头位置的高技术领域。也许有人害怕,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新港口确实推进速度非常快,这是有目共睹的。不过,以色列在中国也没少做事,比如在高技术领域对中国贡献颇大。很多以色列专家在中国的农业领域里工作,其中包括育种,设立示范农场。因此,中以双方合作是互利的。”

3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会面(资料图)

今年3月末,中国和以色列启动了自贸区谈判机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举行会晤时正式启动会谈。以方表示,“以色列和中国合作可以在人类活动的每一个领域带来巨大好处。我们相信,中国会在以色列找到自己的理想伙伴。”双方期望,协议的签署能让贸易额增加一倍,增加投资额和本国国内生产总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以色列还是在全世界,中国都积极并购一些世界级品牌,比如中国已经买断了Tnuva奶制品公司和利用死海矿物质生产化妆品和理疗药物的“Ahava”公司。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南海种岛填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