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默克尔国科大演讲:中国使5亿人摆脱贫困 是特别伟大的成就

2016-06-14 10:53: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默克尔:中国使5亿人摆脱贫困 是特别伟大的成就

6月12日下午16:30,德国总理安哥拉·默克尔抵达北京,开启她任内的第九次访华之旅。行程满满的默克尔总理,从首都机场抵京后不是急着去会见中国领导人,而是直接赶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在那里发表了演讲。

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等出席了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默克尔总理在中国发表演讲的第二所大学。2014年7月8日,她在第七次访华期间曾在清华大学演讲。有趣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保福寺桥南,桥北是清华大学。保福寺桥南北都留下了默克尔总理与中国青年学生的精彩对话。

向南跨过北四环上的保福寺桥就是2015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刚刚考察过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而刚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结束演讲的默克尔总理就即刻去会见李克强总理。一座桥连接起两个大学,两位总理连接起两个国家间不断深化的友谊以及不断创新的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国科大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交流

默克尔总理演讲重点梳理

从校园里的“灰老鼠”到“科尔的小女孩”,从“德国铁娘子”到现在的总理,默克尔的政治魅力在哪里?我们从以下演讲中或许可以窥得一二:

1 想要进步就要创造和维护自由发挥的空间

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年轻学者,我似乎回到了很早以前,自己上学读书的时光。我自己体会到要取得新的方法和见解,不得不对既有的知识不断地质疑,要探讨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要学的。这种质问、探讨的前提,是自由创新开放的讨论文化,想要进步就要创造和维护自由发挥的空间,我想这就是科研机构的特征。合作有助于扩展这些自由的空间,因此,我想我们对跨届交流知识、共同学习、相互学习保持开放的态度格外重要。

刚才非常高兴地听到马普学会、弗朗恩霍学会、亥姆霍兹联合会等德国著名科研机构,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觉得这是我们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的组成部分,我们已经建立一个非常广泛的合作行动纲要,有很多的项目,有很多的交流机制等。

2 跨国界的学习越早越好

政府磋商的机制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定期见面讨论,有一定的压力必须去落实好这个项目,因为要看到教育项目的结果,还要开辟新的项目等等,我想培养对世界开放的态度,跨越国界的学习,越早越好。

我们把2016年定为中德青少年教育之年,不仅是资助开办学习伙伴国语言课程的学校,还支持相互访问,支持学生到老百姓家里住一段时间等。我们开辟很多相互学习的活动,许多的活动是归功于非官方机构的努力才能安排的,这些机构包括科研机构、商会、基金会非政府组织,他们都会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理解,由此做出贡献。这些民间组织能够继续致力于丰富我们的关系,我们的关系的活力来自于各层面、各领域的交流。

3 德国很愿意做中国的可靠伙伴

每一次到中国时,都为贵国的蓬勃发展而感到惊叹。我们看到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看到了超大城市的活力,也看到了中国人的生活状况越来越好。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向市场力量开放,向他国学习,自我更新,因此使约5亿人口摆脱极度贫困,这是特别伟大的成就,促进了中国的崛起,这种活力也是我们两国合作的基础。德国很愿意做中国的可靠伙伴,因此从2011年来,我们定期举行政府磋商,已经第四轮了。

德国的企业在中国投资总额高达约600亿欧元,中国投资者对德国的兴趣也越来越大,也已经引起了活跃的讨论,当然也欢迎中国企业到欧洲的、德国的市场来。目前中国是中亚工业国和信息国家的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我9月份还要再次访华到杭州参加20国集团的峰会,中国建立一个很大的目标和很丰富的议程,我们很愿意跟中国携手合作。德国是明年的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我们很愿意继承中国部分的议程理念,实现密切的协作。

国际社会上应该承认,应该合理的对待中国增长的份量,德国也支持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实体银行的投票权,中国是很重要的一个实力。我们赞同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个10月1日都会实现。经济实力的增强,责任也在增长,国际社会需要中国作为国际秩序,发挥支柱的作用。最近中国在气候保护,承担了很大的国际责任,如果没有中国和美国进行协商,恐怕巴黎气候协议就无法促成了。

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主持演讲会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很多,有很多信任的可以产生,有很多项目、很多合作。我把我们的合作关系看做是双赢的局面,对德国有利,对中国也有利。

我希望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不断结出更多硕果。

学生们提了哪些问题,默克尔总理如何回答的?

Q1: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每年毕业博士研究生占全国的8%以上,而且大部分都会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总理您在从政前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这一段从事科学研究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您后来的人生发展和从政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您觉得做科学家和做总理,哪个更具有挑战性?

默克尔总理回答:做科学家和做总理是有区别的。做科学家要不断有新的见解,不能总是重复,要一直创新。比如,科学家作报告不能两次作同样的报告,每次作报告的时候要有新的发现。而在政界需要经常重复,一直重复到让老百姓都明白为止,而且国家不能总是换政策。

我从科学界步入政坛的时候,第一次参加竞选,演讲了十分钟就把话都说完了。现在我发表讲话说一个小时都没有问题,这也是一种习惯。另外,做科研时个人要时常保持冷静的思考,但现在那种时间不多了,我要经常到基层去考察、去了解一下老百姓是怎么想的。

我们现在面临的局面是错综复杂的,工业4.0、社会问题、技术问题等,我们要跟进新的发展,要制定好的法律,这跟我以前当科学家时需要不断学习有相似的地方。

Q2:女性如何平衡家庭与职业的关系,您是如何做到在这些困难面前依然拥有一个如此成功的职业生涯的?您认为对于构建男女平等最重要的政策措施是什么?

默克尔总理回答:每一个国家的状况不一样,对我来说,重要的因素是德国1990年统一,建立新的政治党派。在此之前,我在科学院做物理学研究。加入了新的党派,参与筹备竞选,一步一步地跨入政界。两德统一后,德国东部需要一些尚未从政的人步入政坛,这是一个缘分。然后好好工作,工作能力并没有比男性的同事差。

在男女机会平等问题上,很多国家都在为之努力,这是把工作和家庭很好结合起来的问题。做到平等不仅是妇女的问题,也是男性的问题,如果男人觉得养孩子、管孩子、做家务都是女性做的,事实是妇女不可能完成这一切。

现在,比如招聘教授,候选人的名单上,如果是三个人,必须有一位女士,大学这方面已经做到了,现在在经济界也提出了配额,监事会也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女性。你会发现一些非常能干出色的妇女也能胜任这些任务。

我们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果是父母双方都愿意在家里带孩子,会给你发14个月的补贴。当时有很多人嘲笑,然而现在,有些年轻的父亲很重视,只要男女收入平等或者妇女挣的比男性更多,父亲愿意在家里看孩子,如果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会改变我们对管孩子的任务的态度、思维,这是重要的一步,但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此外德国为了能够有足够的人才,很希望妇女可在专业水平较高的职位任职。

Q3:一个国家既需要科学家,也需要大工匠。据我所知,发达的职业教育是德国成为工业强国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中国的高考刚刚结束,将有700多万高中毕业生走进大学。很多学生在犹豫,到底是选择职业院校还是综合性大学?您对中国的青年人报考大学有哪些建议?在德国,职业教育和大学是如何实现分流的?

默克尔总理回答:在德国,我们中学时期就要做出选择,但现在也没那么严格。德国的初中种类比较多,学生从初中开始分流。目前我们有40%左右的高中毕业生上大学,以前并没有这么多。我们除了综合性大学之外,还可以选择应用型大学。应用型大学的培训更贴近实际,技术方面更注重实操。在信息技术方面,这类大学开辟了一些相应的课程,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应用型大学也提供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在选择应用型大学和实操性大学时,有人会参加三年的培训,拿不到工资。但是参加三年培训拿到文凭后工作的机会就会更多了。但是这所有都取决于你能上什么样的初中。在自然科学、数学、技术类的专业女性太少,还有IT,或者在电子机械这方面的女性太少了,我们要为此做出宣传,激发女孩子做这些专业的兴趣,不知道在中国怎么样,不知道中国女孩子喜欢不喜欢物理学?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台上左三)向默克尔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
相关推荐: 默克尔国中国成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