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引诗句谈中美关系:“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2016-06-07 10:19:38 作者: 蒋涛 梁晓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宋代诗人辛弃疾有一句名句,叫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6日在北京谈及中美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了这一诗句。

6月6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国宋代诗人辛弃疾有一句名句,叫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6日在北京谈及中美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了这一诗句。

当天,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习近平出席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诗句)意思是天下的大江大河千回百转,历经多少曲折,最终都会奔流到海。”习近平解析指出,“只要我们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自2013年以来,中美元首已8次会面。从2013年“庄园会晤”到2014年“瀛台夜话”,从2015年“白宫秋叙”到2016年初“核安全峰会外交”,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美元首料将再次会晤,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船继续向前。

总结过去三年中美关系的启示,习近平指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个选择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应该坚持这个大方向,毫不动摇为之努力。

要增强两国互信,要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要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要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对于中美关系未来,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五个‘要’”,其中诸多深入浅出的阐释,给现场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谈及要增强互信,习近平引用孔子名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指出要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中美合作基础就会更加坚实,动力就会更加强劲。

谈及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习近平打比方“一个家庭里还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分歧”,指出有了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把分歧当成采取对抗态度的理由。有些分歧是可以通过努力解决的,双方应该加把劲,把它们解决掉。有些分歧可能一时解决不了,双方应该多从对方的具体处境着想,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加以管控。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美两国关系就能避免受到大的干扰。

谈及要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习近平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不应该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他寄望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中美两国,应该“保持经常性对话,开展更多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都做地区繁荣稳定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多次到访美国的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到自己对中美友谊的一些感触。他说,无论是艾奥瓦州的老朋友,还是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可爱的孩子们,对中国人民都抱有友好情谊,“让我深受感动”。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新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