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马英九已提“赴港演讲”申请,蔡英文会同意吗?

2016-06-02 10:32:37 作者: 颜嘉璐 李易珊 林哲弘 杨文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英九办公室1号证实,马英九将于15号应邀赴香港,出席一场颁奖典礼,并以英文发表专题演讲,主题是两岸关系和东亚情势。由于根据台湾的机密保护法,马英九属于机密核定人员,他能否出境,必须由蔡政府同意。

微信截图_20160602103118

在台湾,马英九10天前刚卸下领导人职务,办公室1号证实,马英九将于15号应邀赴香港,出席一场颁奖典礼,并以英文发表专题演讲,主题是两岸关系和东亚情势。由于根据台湾的机密保护法,马英九属于机密核定人员,他能否出境,必须由蔡政府同意。

记者问:“马英九要去香港会影响到你吗?”

听到前领导人马英九名字,蔡英文随即回过头,主要是马英九办公室一号证实,马英九应亚洲出版业协会邀请,将于6月15号晚间,出席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亚洲卓越新闻奖颁奖典礼,并以英文发表专题演讲,分享他对两岸关系和东亚情势看法,蔡英文办公室表示,马英九的赴港申请文件,已经送到人事处,会依照机密保护法相关规定办理。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按照国家机密保护法的规定,也就是前‘总统’他是属于第一类的涉密人员,所以按照规定,他其实是有出入境的列管人员,所以他在有出境的需求前,他就会向原机关来递送,包括他要来说明他这一次的出境的理由是什么,大概时间是什么?实际要从事的主要目的,再交给原机关,由原机关相关的权责部门来做审核。”

根据台湾的机密保护法,第26条规定,官方机密核定人员,如果要出境,应经过原服务机关核准,因此,马英九想出访,就得先向领导人办公室提出申请,只要现在的蔡政府同意马英九赴港,就会送报内政部移民署,解除出境管制,陆委会在香港的派驻单位,也会提供马英九礼遇和协助,法界人士分析,蔡政府准许马英九到香港演讲,机率不低。

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胡博砚:“目前为止,并没有例子,没有实例说,你要出境被禁止的,通常都会让你出境。”

记者颜嘉璐:“我后方这栋大楼,就是马英九现在的办公室,他赴港的消息传出来的时候,他人就在里头办公,目前申请都还在跑公文,就看蔡政府同不同意,只要同意的话,这不但是马英九卸任后第一次出访,也是他这20年来,第四度造访香港。”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凤凰卫视
相关推荐: 马英九蔡英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