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插队女知青为不让贫农当光棍成婚 婚后6年死于虐待

2016-03-22 20:14:05 作者: 师铁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结果,那好吃懒做几乎目不识丁的丈夫,封建思想极为严重,经常把她关在家里打得浑身青紫,得了肝炎……终于,27岁的廖晓东,在这里走完了6年“与贫下中农彻底结合”之路。

1974年2月8日,青岛下乡到诸城县的青岛女知青廖晓东因急性肝炎去世,年仅27岁。1974年12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发出《向廖晓东同志学习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山东《大众日报》发表长篇通讯《火红的青春》,报导她的“先进事迹”,诸城县团市委开展了“向廖晓东同志学习”活动,小学语文课本也将其选为教材。

1968年廖晓东来到了诸城,在一次忆苦思甜大会上,三辈贫农的村支委、民兵连长痛诉家史:“俺家三辈讨饭,三辈没媳妇,三辈孩子没有娘———爷爷捡了俺爸爸,俺爸爸又捡了俺,俺这都三十多岁了至今还是光棍。……多亏毛主席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俺这才革命造反当上干部。”

21岁的廖晓东被彻底震撼了,她当即表决心:不让贫下中农打光棍,坚决要嫁给这位民兵连长。结果,那好吃懒做几乎目不识丁的丈夫,封建思想极为严重,经常把她关在家里打得浑身青紫,得了肝炎……终于,27岁的廖晓东,在这里走完了6年“与贫下中农彻底结合”之路。永别了4岁的儿子和6个月的小女儿,还有那重新沦为光棍的贫下中农丈夫。诸城市委举行了追悼表彰大会,宣布追认廖晓东为“共产党员”。

一个读过高中的城市女孩,受政治运动感染而完全失去了自我,被政治信仰淹没、浸透,像一架灌满指令的机器人,并最终为此付出了自己的青春、生命,甚至空白着的女孩子情感。同为老知青的诗人海歌为此作了一首诗: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

每当听到这首哀怨的歌,

我心中涌起无限悲伤

一个喜欢唱月亮的姑娘,

永远的留在异乡。

她的墓碑前,

摆放着同学们送来的鲜花,

青青的草,

已经在发芽、生长。

潍河讲述起她的故事,

悲苍的歌声在阔野里回荡!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贫农知青光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