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京疾控提醒您】说说北京疫苗那些事儿

2016-03-22 15:52: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网络上关于“山东济南疫苗非法经营案”的相关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儿童家长们更是关心孩子接种的疫苗是否安全?那么,在北京,企业生产出来的疫苗最终是如何接种到孩子身上的呢?

近日网络上关于“山东济南疫苗非法经营案”的相关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儿童家长们更是关心孩子接种的疫苗是否安全?那么,在北京,企业生产出来的疫苗最终是如何接种到孩子身上的呢?

北京市各级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免疫规划工作,并将此作为公共卫生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各级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预防保健机构的共同努力,北京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高水平,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QQ截图20160322154919

一、疫苗的选取与采购

北京市疫苗的采购流通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发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执行,北京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由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招标采购,经国家核准有资质且中标的生产企业直接供货。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二类疫苗由北市疾控中心疫苗事务委员会,根据北京市疾病防控的需要、市民对于第二类疫苗接种的实际需求以及国家的有关要求,根据疫苗评审专家的专业意见遴选准入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使用计划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统一采购。疫苗经营企业均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包括:药监局核发的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和疫苗生产企业给予的经营授权书等。

二、疫苗的运送与仓储

北京市的疫苗仓储是按照政府采购招标方式选定具有专业资质的物流公司负责仓储及配送业务。基本流程是:首先由疫苗中标企业按照我市疫苗接种计划,将疫苗送到相应物流公司进行存储;其次是基层接种单位、区县疾控中心逐级上报需求月计划,然后由市疾控中心向物流公司下达指令,将疫苗直接送至基层接种单位。在疫苗发放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相关规定,同时发放疫苗相关资质文件。

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存储和配送均是经过政府招标的持有GSP认证的企业统一储存和配送,运输储存均需要符合冷链要求,冷链全程有温度监控记录并备案。全市各免疫预防门诊都配备了合格的冷链设备及监控设施,部分门诊还配备了集中温度监控设备,实现了对疫苗的储存、运输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

三、疫苗的接种管理

我市承担儿童预防接种工作的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认可的、规范的免疫预防门诊。目前全市共有533家规范化免疫预防门诊,儿童按照程序规定的时间,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由具备资质并且每年经过专业培训的接种人员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实施疫苗接种。接种完成后,接种人员还会对儿童发生的任何怀疑与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上报,各级疾控机构相关人员会对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分析、判断,以评价疫苗的安全性。

北京市疫苗接种已全面实现免疫规划信息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北京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儿童免疫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目前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相关传染病信息、监测信息基本实现电子化记录与传输,在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可靠性的同时,实现了儿童异地接种服务的提升,不仅给广大家长查询儿童疫苗接种信息提供了方便,更加规范北京市免疫规划的各项工作。

四、疫苗的流通管理

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北京市疾控系统疫苗采购进销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信息化系统可以对北京市的第一类和第二类疫苗按疫苗品种、剂型、规格、数量、效期进行疫苗进销存的完整记录,同时实现对生产和销售企业的资质文件、疫苗批签发文件或合格证明等文件的电子化管理,全面提升我市疫苗的管理水平。

QQ截图20160322154948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您

预防接种是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在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控系统及疫苗接种门诊始终秉承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宗旨,依法依规对疫苗的采购流通使用等环节严格监管,确保国家免疫规划的有效实施,尽最大努力保障我市居民健康安全。

QQ截图20160322155037

附:北京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

QQ截图20160322155104

注:本程序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2014年修订。表中疫苗为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2014年将2月龄接种OPV修订为接种IPV。今后如遇北京免疫规划疫苗程序调整,接种时应以调整后的新免疫程序为准。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北京市疾控中心
相关推荐: 疫苗非法疫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