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为何突然没收日本核材料?

2016-03-21 23:42:00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新华社电 绿色和平组织等5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说,日本最早将从本月20日开始把足够制造50枚原子弹的“武器级”钚运往美国。

 

据新华社电 绿色和平组织等5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说,日本最早将从本月20日开始把足够制造50枚原子弹的“武器级”钚运往美国。

这些钚是冷战期间由美国、英国和法国以科研目的提供给日本。那么美国此时为何要突然收回这些核材料呢?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曾经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国家。1967年12月,为了照顾当时日本民众强烈的反核感情,同时维护日本的安全及日美安保关系,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在国会演说中正式提出了“无核三原则”方针:即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1971年11月,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使“无核三原则”成为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然而,二战结束至今日本政府从未放弃过发展核能力。在日本政坛内部,核武化的论调也十分有市场。除了日本右翼势力时不时的发出“日本应当发展核武器”的怪声外,日本政府高官也经常鼓噪“核武装”。2009年8月,在日本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64周年之际,日本前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在广岛市演讲时称:“日本作为唯一的核爆受害国,为了不再遭受第三次核攻击,应该进行核武装。”2015年8月,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国会上表示“法律条文中并未排除核武器的运输”。近日,日本内阁法制局长横畠裕介在参院预算委员上也公然声称,“日本宪法并未禁止使用核武器”。日本政要如此密集发表“涉核”言论表明,日本的核武政策生变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令人担忧的不仅是某些日本政要“核武装”的企图,还有日本实际“拥核”的能力。长期以来,日本总想以核爆受害国的身份博得国际社会的同情,日本政府也不停地高调主张“全世界废除核武”。但私下里日本却在暗中积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原料,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民用目的所需。眼下,日本拥有超过1200公斤高浓铀,约47.8吨分离钚,可制造逾千枚核弹头。此外,日本一直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核聚变、快中子增殖等尖端核技术研究,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目前,日本已经拥有了先进、全面的核技术,掌握了增殖反应堆技术,核聚变技术的研究位居世界科技最前沿,计算机仿真核爆能力亦在强国之列,在弹头关键的运载技术方面也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实,“无核三原则”与“武器出口三原则”一样,这两个“三项基本原则”既是日本专守防卫政策的核心支柱,也是日本决心作为和平国家的响亮招牌。然而,时至今日,不仅“武器出口三原则”已被解禁,“无核三原则”几乎也已经名存实亡。可以说,只要国内政治上允许,美国首肯日本最快在一两个月内就能制造出核弹头。

不过,美国并不乐见一个二战时的劲敌寻机摇身一变成为“核武俱乐部”国家。美国认为可以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日本根本无需进行“核武装”;而日本则背地里图谋成为核大国,摆脱美国“既保护又看管”的命运。现在看来奥巴马政府这次下决心取回保存在日本的核原料。一方面是对日本核武装野心的警告;二是如果日本万一发展并制造出核武器,撇开美国责任和义务;三是体现美国带领国际社会走向无核世界“带头大哥”的“担当”。可以预计今年3月的第4届核安全峰会相关谈判将会更加激烈。

事实上,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理应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及核安全国际义务。日本也有责任和义务向国际社会澄清大肆囤积核材料的根本目的和动机,并说明如何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尽早解决其境内的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微信公众号:zhangdiancheng71)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核材料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