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尼泊尔驻华大使:尼不会用中印“打牌”

2016-03-21 11:03:13 作者: 于金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是尼泊尔颁布新宪法、结束君主立宪到联邦共和国过渡后,尼总理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提升源远流长的尼中友谊。”在尼泊尔总理奥利3月20日访华前夕,尼驻华大使马赫什接受媒体专访时强调了此访的重要性。

QQ截图20160321110133

“这是尼泊尔颁布新宪法、结束君主立宪到联邦共和国过渡后,尼总理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提升源远流长的尼中友谊。”在尼泊尔总理奥利3月20日访华前夕,尼驻华大使马赫什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了此访的重要性。马赫什感谢中国对尼震后重建伸出的援手,强调尼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是连接中国和南亚的桥梁。

马赫什大使表示,经济发展是尼泊尔现在面临的首要任务,为此,尼需要通过寻求中国的双赢合作来达成经济发展目标。他认为,尽管尼泊尔处在政治过渡的困难时期,但中国还是迅速成为尼最大的外资投资国,这显示了尼中经济合作的趋势和巨大潜力。谈到中国投资,马赫什说,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方面尼泊尔已取得进展,而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基础设施和能源是最有前景的投资领域。他也提到,尼泊尔发展必须从一开始就重视其脆弱的生态系统,“跨喜马拉雅经济走廊开发必须极度小心”。

“西藏地区90%的对外贸易面向尼泊尔。西藏也是尼泊尔对华贸易的主要陆路通道。”马赫什大使强调了未来西藏在尼中经济合作中起的关键作用。他认为,西藏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希望将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这跟尼泊尔以旅游业为基础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不谋而合。马赫什大使说,通过中尼共同开发,“一带一路”将有助于建立跨喜马拉雅经济走廊地区的互联互通,建立两国边界地区的公路和铁路连接是优先考虑。4年之内,中国的铁路能修到尼泊尔边界地区,而尼泊尔也希望尽快使其境内的铁路跟中国相连。预计2016年西藏将接待国内外游客2300万,如果尼泊尔能吸引其中的1/10,对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同时,尼泊尔也能为西藏游客提供高端有机产品以减少对华贸易赤字。他还提到,由于边境地区的地质原因,地震、滑坡等自然灾害可能会对货物运输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去年双方对这一点重视不够,防备不足,但现在两国已吸取教训。  

谈到尼泊尔总理奥利上月访问印度,马赫什大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尼泊尔希望成为中印经济和文化合作交汇的桥梁与亲密伙伴。如果中印合作大于冲突,尼泊尔的国家利益就能保证。所以,尼无论是打“中国牌”对付印度还是打“印度牌”对付中国,都是不可能的。他认为,这些说法充其量就是不理解尼泊尔国家利益的人臆造出来的。马赫什说:“尼泊尔新宪法由议会绝对多数通过后,在尼泊尔的马德西人确实有一些不满。这个问题正在解决,预计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一个处在历史过渡阶段的国家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但尼泊尔有能力通过对话解决这个问题,就像之前在不同利益冲突的政党之间所做的那样。中国对尼泊尔解决自我问题的能力也表达了信心。”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尼泊尔中国印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