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两中国人在南非被烧死 当地接连发生针对华人凶案

2016-03-18 10: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知情者透露,两名死者是与进行盗窃的当地人发生冲突后遭杀害,仓库也被纵火。

资料图片

南非东开普省阿里瓦尔北地区2月15日发生火灾,两名中国公民在火灾中遇难。近日,该省警察总监辛西娅·宾塔中将向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通报了调查进展,称警方已经以“武装抢劫、谋杀、纵火和偷盗”罪名逮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2月15日,东开普省阿里瓦尔北地区一家华人超市的仓库发生火灾。店主事后报告说,当晚10时许火灾发生,火势较大,并蔓延至周边店铺,当地消防部门直至16日中午才扑灭大火。消防人员事后发现,在火灾现场值夜班的2名中国籍员工已遇难。

自2月16日起,一些有死者尸体的照片和视频在南非华人社区传播。据知情者透露,两名死者是与进行盗窃的当地人发生冲突后遭杀害,仓库也被纵火。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出面交涉后,当地警方成立了特别行动组,加快侦破进程。根据宾塔总监的最新情况通报,警方逮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罪名是“武装抢劫、谋杀、纵火和偷盗”,这也是南非警方对该案的初步定性,基本排除了两名侨胞在火灾中不幸意外身亡的可能。

东开普省警方还透露,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警方将及时向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通报侦破进展。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康勇复函宾塔总监,感谢其通报案情进展,同时呼吁对方采取切实措施,为中国在东开普省地区侨胞生活和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南非接连发生针对华侨华人绑架案 南非华人警民中心发出预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2015年年底以来,南非姆普马兰加以及林波波这两个省的交界处连续发了生6起中国公民被绑架案,造成部分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侵害,并且在当地的华人社区引发恐慌。

有侨胞回忆绑匪都持有机枪等重型的武器,在绑架过程中他们带有头套。这显然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甚至还有人怀疑当地华人也参与其中。经过实地调查,有关方面推测华人参与这些绑架案的可能性并不大,那这一系列案件的元凶主要是非洲裔犯罪分子。

众所周知,南非的治安状况令人担忧,但如此频发的绑架案,还是超出了我们的认知。特别让人提心吊胆的问题是,为何华人受害的比例还不小?这种犯罪是有针对性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的认为,南非的治安状况现在确实非常糟糕,而且有越来越糟糕的趋势。但是警方工作效率也非常低,破案率非常低,很多人平时找工作找不到,大量的黑人失业,一些人也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不考虑承担任何后果,因为根本没有人去破案,甚至一些人命关天的有的都破不了案。第二,绑架或者抢劫案又针对中国人比较多,虽然不是特意针对中国人,但确实又是因为中国人一般习惯随身携带比较多的现金,我们做零售业的因为有的时候习惯当天的账也都以现金的形式放在抽屉里,他有利可图,很容易得手。

面对频发的绑架案,3月8号和15号,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警务参赞王志钢及领事部有关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林波波和姆普马兰加两省,会同两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与当地警察厅一同研究侦办这几起绑架案。王志钢要求两省警方迅速成立联合专案工作组,采用一切必要技术手段,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尽快抓捕凶手,来切实维护好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华人安全受到了威胁,当地大使馆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的情节,我们都很熟悉了,但配合大使馆工作的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大多数人还很陌生。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陌生的组织在多起绑架中帮助了遇险的华人转危为安。贺文萍表示,该组织是当地华人为了应对南非当地警方办案不力,抱团取暖的一个创新,针对华人的犯罪案件在不断的上升,而南非的警方又工作不力,所以现在华人等于自己"抱团取暖"。通过自己的力量组织起来,从安全方面给在南非经商的华人有更多安全保障。这个警民中心有保安力量,同时自己设立热线,跟南非的警方采取直接热线的沟通,在第一时间如果发现有抢劫或是谋杀等案件,可以跟警方联系上,同时快速向我们的大使馆进行通报,第一时间派出相关人员到现场去取证,这有一个联动机制。所以这是在南非比较恶劣的治安环境下,当地的华人所想到的能够提高自身保障能力的一个机制。

发生了6起绑架案的南非两省警方相关负责人均表态,高度重视中国公民被绑架案件,正组织专门力量抓紧侦办相关案件,同时也希望相关案件当事人及当地华人社区积极与警方配合,详细完整介绍案发有关情况。如再次发生类似的案件,务必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警,以便警方及时获取有关线索,迅速开展相关的侦查工作。两省警方也同意近期适时再次召开联席会议,来共同研究案件侦办工作。

事实上,频发的案件也让我们对去南非旅游的安全问题忧心忡忡,作为去非洲旅游的第一中转地,不少前往南部非洲其他国家的旅客也会选择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南非短暂逗留,小伙伴们还可以在“彩虹之国”好好玩耍吗?去南非旅行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贺文萍提示,从游客的角度讲,现在要在外面照相等都有一定的危险,因为抢相机、抢录像机现象都有发生。因为南非的旅游资源主要还是在开普敦,所以开普敦现在相对安全,失业率也不像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旅游团要尽量避免失业黑人聚集的地方、街区,去一些安全指数高的地方游览。【综合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报道】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国搜国际
相关推荐: 华人恐怖袭击南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