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对华真实态度:中国积贫积弱才对美有利

2016-03-17 10:46: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几年来,“向亚洲支点转移”一直是奥巴马的头号要务。他认为,美国的经济未来在亚洲,中国崛起构成的挑战需要持续不断的关注。奥巴马自上台就重视重建美国与亚洲条约伙伴之间有时凋敝的关系……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3月15日发表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数字问题主管萨姆·罗格文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奥巴马谈中国,弱与强》。文章称,杰弗里·戈德堡在最新一期《大西洋》月刊上的封面文章读起来趣味斐然,这篇文章是围绕奥巴马总统关于外交政策的长篇访谈完成的。读完这篇文章后,一定要读一下《纽约时报》评论员戴维·布鲁克斯写的姊妹篇。

文章称,特别要说的是,奥巴马在中国问题上的说法值得注意。奥巴马说,“就传统大国关系而言,我确实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会成为最重要的关系”,这番话会加深有些人的信念,即“支点政策”已经丧失动力。实际上,按照戈德堡所说:

几年来,“向亚洲支点转移”一直是奥巴马的头号要务。他认为,美国的经济未来在亚洲,中国崛起构成的挑战需要持续不断的关注。奥巴马自上台就重视重建美国与亚洲条约伙伴之间有时凋敝的关系……

但是,戈德堡说奥巴马认为“中国崛起构成的挑战需要持续不断的关注”,这种解读并非无懈可击。毕竟,除此之外在这篇文章剩下的部分,奥巴马似乎是说,他最大的担忧不是中国崛起,而是它有可能覆败:“我们更害怕一个变弱、有覆败之虞的中国,而不是一个成功、不断上升的中国”。

文章称,一旦中国覆败;如果它无法维持让国民满意的发展轨迹,不得不靠民族主义来充当组织原则;如果它觉得不堪重负,完全没办法承担与其体量相当的责任维护国际秩序;如果它看待世界的角度仅仅局限于地区势力范围——那么人们不仅能够实实在在看到与中国冲突的可能性,还会发现美国应对其他新挑战的难度也增大。

文章认为,奥巴马有可能掩盖了真实的态度。他说“我们更害怕一个变弱、有覆败之虞的中国,而不是一个成功、不断上升的中国”,这也许不是他真正的看法,但他或许估摸着,不这样说会有失礼貌。如果承认中国崛起——让那么多人摆脱贫穷并惠及美国出口——具有负面战略意义,这就如同说,中国积贫积弱才对美国有利。

文章称,如果他真的这样想,那就不是一位战略大师了。诚然,一个贫弱的中国有可能孤注一掷地诉诸激进的民族主义,四处攻击,搞乱地区。但是,这样一个中国真的比一个对美国长期占据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并可能设法将亚太战略版图改写为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更让美国担忧吗?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