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87年一特大事故令部级官员被撤职

2016-03-11 20:59:30 作者: 李东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会议作出《国务院关于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处理决定》。决定撤销杨钟的林业部部长职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严肃追责,克服工作中的官僚主义

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经过广大军民群众的努力奋战,6月2日,大火被彻底扑灭。这场森林火灾,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毁林面积最大、伤亡人员最多、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

事后,国务院启动了事故责任追查机制。6月6日,万里代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会议指出,这场火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也是损失最严重的森林火灾。这起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企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违反规章制度、违章作业和严重的官僚主义所造成的。大兴安岭林区是林业部的直属森工企业,林业部是森林防火工作的主管部门。林业部主要负责人对这场火灾负有不可推诿的重大责任。

万里在会上就反对官僚主义问题讲话时指出,今天的大会,是与官僚主义作斗争的大会。大兴安岭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有些损失是不能用金钱来计算的,恢复大兴安岭的生态环境,至少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这一事故,充分暴露了林业部主要负责人的严重官僚主义。万里强调指出,在各级政府中克服官僚主义,也是端正党风的问题。要保证我们各级干部不沾染官僚主义,不腐化,不脱离群众,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对干部实行严格的监督。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干部犯了错误,要严肃处理,不准官官相护。

会议作出《国务院关于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处理决定》。决定撤销杨钟的林业部部长职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6月23日,万里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撤销对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的董智勇的林业部副部长职务;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对这次特大森林火灾事故也负有重要的责任,责成黑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认真的、深刻的检查。会议要求林业部、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吸取这次特大森林火灾的教训,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切实改善领导,加强管理,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和各企业事业单位都要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障国家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严防重大事故的发生。

会后,中央各部门和各地相继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处理决定》,吸取大兴安岭火灾教训,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克服官僚主义,认真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部级特大官员事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