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一盘棋下完,整个世界都变了

2016-03-11 20:13: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两分钟读懂,昨天和今天发生了什么。

两分钟读懂,昨天和今天发生了什么。

都看过《天龙八部》吧,

都知道小和尚虚竹吧,

还记得虚竹怎么突然变成武林高手、

成为逍遥派掌门、迎娶西夏公主的吗?

这一局 : 出死入生

结局 : 虚竹走上人生巅峰,某个世界就此改写

这就要提到无崖子了,前逍遥派掌门。逍遥派的武功很厉害,一是北冥神功,能把别人的内力吸为己用;一是凌波微步,能腾空取气飞行……不过他们对功夫的传人要求很高,要内外俱美。啥意思?不仅要骨骼清奇,还得颜值高。

在无崖子看来,虚竹是个“相貌好生丑陋的小和尚”,可还是把修炼70余年的功夫全都传给了他。

为什么?

左一为虚竹

真是运气好,虚竹闭着眼睛杀了自己一块棋子,不料却出死入生,破了个天下高手30年都没能破的——珍珑棋局,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这珍珑棋局段誉遇到过两次,第一次在大理无量山的“神仙洞”中,段誉对着棋盘“看了良久”, “头晕脑胀,心口烦恶”。

慕容复也下了盘,却进了被“敌人围住了,左冲右突,始终杀不出重围”的幻境,居然拔剑自刎。

右一为段誉

在《天龙八部》书中,金庸写道:

“这个珍珑变幻百端,因人而施,

爱财者因贪失误,

易怒者由愤坏事。

段誉之败,在于爱心太重,不肯弃子;

慕容复之失,由于执着权势,勇于弃子,却说什么也不肯失势。”

真真是人生如棋。

金庸是围棋迷,把棋局写进他的武侠里。我们小时候听过的故事里,也少不了围棋——

这一局 : 人间百年

结局 : 观棋一日,沧海桑田

从前有个人上山砍柴,在山里看到有童子下棋,他就在旁边看,看了不多时,他打算下山,转身发现旁边的木头斧柄竟然已经腐烂,而回去后,与他同时代的人也都不在了。

这个故事记载在南朝的《述异记》中,围棋在我们的记忆里,最早最早的感受还是种仙气——纵横19道,361个交叉点,一局棋下完,转身世界都变了。

虽然围棋起源于中国,在清初也极度兴盛,还留下了很多名局、名士,和围棋理论的研究。但之后式微,在日本蓬勃兴盛起来,连围棋的规则也因此改变。

日本有围棋所、围棋世家,培养了很多杰出的棋士。广为大家所知的吴清源,一开始也是学习日本棋谱入门,后来入了日本籍,被日本人尊称昭和棋圣。

这一局 : 独孤求败

结局 : 他却祈愿委身漂流,顺应天时

在日本围棋史上赫赫有名的棋局“镰仓十番棋”,吴清源对木谷实五胜一败,之后连续15年,吴清源与日本所有一流棋士角逐十番棋,都独霸擂台,直至无人可战。

这种一直赢的人生,也很寂寞吧。

当年输了的木谷实,离开东京,移居平塚,不过却发掘培养了诸多一流的围棋高手。

电影《吴清源》,张震饰吴清源

后来吴清源在自传中谈到围棋,果然是看透输赢的态度:

“我从一开始就认定了:人非圣贤,无论怎样计算都算不尽、计不清。一般来说,反复长考的棋士多数都是辨别力强的人。”

“对计算过于自信,有时会事与愿违。因为一旦迷信起计算力来,往往会忽视大局。”

“不是想胜就能胜,这就是围棋。因此十局战从一开始我想的就是让自己委身于围棋的流势,任其漂流,不管止于何处。”

“围棋之道在与自然和谐,就像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一样,顺应天时。”

当时吴清源是日本三大美男子之一,酒吧里女人唱那种相思的歌里都有他的名字。但能找到的他的照片,竟全是光头。为什么呢?原来日本自古以来,棋士一升七段,便要学和尚一样剃光头发,以示六根清静专心弈道。

1950年,吴清源(左)与同门师兄桥本宇太郎对弈。观棋者为作家川端康成。

六根清净更有助于下棋吗?

这是当然。一局围棋少说3小时,长的吴清源跟秀哉名人一局下了3个月多。情绪波动,身体疲劳都会影响奕者状态。

这一局 : 对手面无表情

结局 : 人类尊严扫地,规则重启……

所以现在就真有一个六根清净的了,就是谷歌围棋AI,叫AlphaGo(阿尔法狗),据称它是采用深层CNN神经网络架构结合蒙特卡洛搜索树(我真的看不懂这句),总之是计算能力极强,学习能力极强。你两小时学一个棋谱,可是他两小时能学200个。

去年,阿尔法狗已经跟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对抗过,结果是樊麾败。

“两个人下棋的时候,你常常会观察和琢磨对方的情感和心理。对方是紧张了,害怕了,你在想象对方的同时,这种作用对方也会感到到,折射回来。”樊麾说,面对机器就像面对一堵墙,所有感觉全部都被打了回来,机器却没有心态的波动。

以前都说电脑下围棋不行,因为围棋的变化太多了,接近无限,现在没人敢说这话了。科技的进步太凶了。

这是意图反制主人的玩偶,

这是人类手造的停不下来,

这是对万千轻率呼唤的嘲讽。

然而请问任何一位母亲:

你的宝宝赢了你,

你不开心吗?

这两天阿尔法狗与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交锋被很多人关注,李世石连输两局,事已盖棺定论。将来阿尔法狗有可能一直赢下去,直到棋无敌手。如果它真的有感受,

“在这无穷的宇宙中,

独自前行,

这么大的寂寞,

不知道它能不能承受。”

(虽说人类智能的堡垒——围棋被阿尔法狗攻破了,但是人工智能的新世界打开了。依托于人类这种各说各话的主人,阿尔法狗不。可。能。孤。独。你我不必为此惶恐,未来仍然有得瞧~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