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毛新宇:长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点

2016-03-09 13:55:39 作者: 陶宏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长征是人类的一种壮举,是人类迄今为止从未有过的。长征红军三个方面军长征路程长达4万公里,等于绕着地球走了一遭。长征的基本意义,毛泽东同志已经概括了,我们可以从中重新学习和领会。

毛新宇委员接受央广军事记者陶宏祥采访。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陶宏祥)两会期间,央广军事记者联系了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就他今年两会的提案等话题进行了采访。毛新宇委员在介绍了二个提案后,还就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目前军队正在深化改革,也是一场新的长征。今年纪念长征胜利可能就会有一些特殊的意义,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弘扬长征精神?怎么样去纪念长征胜利?

毛新宇:长征是人类的一种壮举,是人类迄今为止从未有过的。长征红军三个方面军长征路程长达4万公里,等于绕着地球走了一遭。长征的基本意义,毛泽东同志已经概括了,我们可以从中重新学习和领会。

长征最重要的意义,它最大的财富和意义就在于我们党也就是从长征开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起点。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提出来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第二次结合。现在是21世纪,我们更应该结合这个社会和时代发展的特点与时俱进,不断地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觉得长征的伟大意义就在于这里。

随着学术理论界对遵义会议的研究不断地深入,重新认识和发现遵义会议的伟大的历史意义,我们理论界总结出一种新的视角,比如说遵义会议就是一个结束错误军事路线,确立一个正确的军事路线的开始。那么我们现在不再把遵义会议作为一个单一的会议来研究,把跟遵义会议的相关的前后的一系列重要会议都联系起来,它是一个整体。遵义会议的第一个意义就是结束错误的军事路线,确立正确的军事路线。

遵义会议的第二个重要意义实际上就是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结合,从遵义会议开始中国共产党学会了科学地对待共产国际指示。从遵义会议开始,我们中国共产党才开辟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走自己的道路。

我们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任何时候,我们有一句话,就是要依据自己的国情,走出符合自己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结合,成功地走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这才是红军长征给我们留下的最伟大的财富和最宝贵的现实意义。

我们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属性是对的,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本质上,它不是一个光解释世界的一种理论,解释完就把它放起来不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要人民群众来运用它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改造和创造新的物质世界。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对我们中国革命和建设最伟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成功地开辟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我们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意义存在。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央广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