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老徐时评:王珉为什么在两会期间突然被“双规”?

2016-03-08 11:00: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头一天王珉还参加了政协开幕式和辽宁人大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当天早上还在驻地吃了早餐。吃完早餐就被“双规”了。从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的表态以及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答记者问来看,王珉的“双规”确实来得比较突然,其他人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看来中纪委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3月4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布一条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一天,是全国政协开幕的第二天,人大开幕的前一天。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头一天王珉还参加了政协开幕式和辽宁人大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当天早上还在驻地吃了早餐。吃完早餐就被“双规”了。从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的表态以及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答记者问来看,王珉的“双规”确实来得比较突然,其他人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看来中纪委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王珉1950年3月出生,安徽人。是北航的硕士、南航的博士,40岁时被破格评为教授。1994年6月,44岁已过不惑之年时,王珉成为南航的常务副校长。一个月后,王珉又进入江苏省政府,成为正厅级的省长助理。此后王珉的仕途一路高歌猛进,1996年12月担任江苏省副省长,2002年进入省委常委并兼任苏州市委书记,2005年1月担任吉林省省长,2006年11月担任吉林省委书记,2009年11月担任辽宁省委书记。2015年5月,年满65岁的王珉退居二线改任虚职,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珉的从政路径,在中国几十位省级党政一把手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不同于现在许多官员中流行的边当官边读书边拿学位的方式。王珉是为数不多的具有货真价实高学历的高级领导干部,即在教师、学者的岗位上做到一定高度后直接进入仕途,成为“教而优则仕”中的典范代表。

在中国目前293个地级市中,苏州这个城市很有特点。苏州不仅GDP规模最大,“苏州模式”蜚声海内外,而且还以出干部著称。苏州的优秀干部层出不穷,并且不断被交流到外地。在苏州担任过一把手之后,仕途一般都不错。王珉也不例外。他进入政界虽晚,但深厚的教研背景给了王珉其他人难以企及的高起点,因此在踏入仕途后的加速度,也就比从最基层开始的人快了许多。东北两个大省交给他管理,可以看出中央对他还是很器重的。曾经有传言,王珉可能会担任副国级的人大副委员长,不过最后只担任了属于虚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标志着其仕途的终结和其背后势力的失宠。

那么,正值两会期间,为什么急急忙忙对王珉进行“双规”呢?我的分析恐怕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王珉的任职涉及江苏、吉林、辽宁三省,跨度大、时间长,而这三省都不断有贪官落马,特别是江苏以及从江苏出来的落马贪官更是此起彼伏,例如杨卫泽、季建业、仇和等,难免会牵扯出一些腐败线索;第二,之前中纪委公布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杀“回马枪”,进行巡视“回头看”。辽宁排在了第一个,恐怕不是巧合。不排除“回头看”中又发现了新的腐败线索;第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王珉被“双规”后,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开会前有一个人有问题,那我们该做就得做,因为他本人很成问题,到处去闹事,现在正在进行纪律审查。这个人指的是谁?赵洪祝并没有明说,但此时难免让人联想那个人指的就是王珉。据悉去年5月王珉去职辽宁省委书记之后,并没有到全国人大去上班,而是长期住在江苏,难免在此期间插手江苏事务。两会期间是政治串联的最好时机,中纪委此时果然出手,应该也是有所考虑。

王珉的落马令人痛心,也令人反思。像他这样的人,当官之前完全就是个“象牙塔中人”、“教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为什么一进入官场之后就变坏了呢?不尽快建立对于权力的监督制约制度,不管是王珉还是其他腐败官员,最终的命运恐怕都会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博客
相关推荐: 老徐时评王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