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城管在执法,附近民众请勿接打电话!

2016-03-07 11:34:34 作者: 黄齐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5日,一段10余名城管追打一男子的视频在朋友圈传开。兰州晨报记者走访获悉,这是3月4日下午3时许发生在兰州市城关区鼓楼巷菜市场的一幕。城管收走一商户店外店玻璃柜台后,发现身后一男子掏出电话,城管怀疑该男子拍视频,遂对其进行围追殴打,市场监控锁定了打人一幕。目前酒泉路派出所已展开调查。

164231076483271799

3月5日,一段10余名城管追打一男子的视频在朋友圈传开。兰州晨报记者走访获悉,这是3月4日下午3时许发生在兰州市城关区鼓楼巷菜市场的一幕。城管收走一商户店外店玻璃柜台后,发现身后一男子掏出电话,城管怀疑该男子拍视频,遂对其进行围追殴打,市场监控锁定了打人一幕。目前酒泉路派出所已展开调查。(3月5日 《兰州晨报》)

好久没有城管的负面新闻了,城管的慢慢转变与改变,似乎给人一种凤凰涅磐的神圣感觉。然而,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庆幸,兰州市又传来了令人心酸的一幕:十数名城管围追殴打一名男子,因为他们怀疑该在男子在城管执法时拍了视频,而男子委屈地表示,自己当时在接电话。

是接打电话还是在拍视频,公安部门一查便知,但是,市场监控拍下城管群殴男子的清晰过程,城管的过错十分明显,公安部门已经没有深究男子掏手机目的何在的必要了。男子正常地接电话不应当被群殴,那么,即便他是拍视频,就该被打吗?当然不该,民众是有权监督执法部门的。我们忍不住地想问一下:若城管依据城市管理的法规,清理街面上影响市容、交通的障碍物,或者是违规摆放的柜台,这是光明正大的事,为何惧怕民众监督呢?

据悉,城管在群殴男子陈军之前,还发生过粗暴执法。姜师傅摆放在门前的玻璃鱼缸被城管没收,姜师傅28岁智力残疾的女儿看到 自家柜子被拉,上前阻拦遭到拳脚,城管队员此举引来路人公愤。姜师傅的行为或许不对,城管殴打姜师傅28岁的智残女儿,这肯定是欠妥的,哪怕这是姜先生的诡计,城管也不能明辨是非,做出恰到的反应,而不能失去理智。其实,恰恰是他们存在暴力执法的嫌疑,才进一步导致做贼心虚,怀疑男子接电话是拍视频。

从某个角度看,城管畏惧民众监督也是好事,可以以此为动力,时常警戒自己,文明执法。然而,兰州市城关区城管执法局的这拨城管没有克制住内心冲动,对怀疑拍视频的男子拳脚相向,执法变违法,知法犯法,是十足的不足取,也必然为此付出代价。我们不否认有些人拍摄视频时断章取义,故意扭曲事实,放大城管暴力执法的恶意,但事实总归是事实,在法制越发健全的当下,若有人歪曲事实,城管完全可以依法维权,对恶意发帖曝光损坏城管形象者追责的。

城管执法时,严禁附近民众接打电话,这传递着一个非常错乱和暴力的信息。城管暴力执法不是无奈是无能,当然,最直接的结果是违法。兰州城管群殴接电话路人,也预示着整顿城管的路还很漫长。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相关推荐: 城管小贩执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