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常态下再看“克强经济学”

2016-03-04 11:27:08 作者: 徐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三年前,中国新一届政府刚刚履新百日,巴克莱资本的几名经济学家就创造了一个新词“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以此概括李克强的新经济思路,凸显这位新总理给中国带来的新气像。

与“克强经济学”在商界、学界的盛名形成反差的是,李克强本人似乎刻意让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经济学保持低调。

三年前,中国新一届政府刚刚履新百日,巴克莱资本的几名经济学家就创造了一个新词“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以此概括李克强的新经济思路,凸显这位新总理给中国带来的新气像。

西方人偏好以领导人的名字冠以“某某经济学”,突出领导人施政贡献,这也合乎现代政府治理特点。

与“克强经济学”在商界、学界的盛名形成反差的是,李克强本人似乎刻意让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经济学保持低调。

嘴上不说,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三年来,李克强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显得十分高调。 “克强指数”所包含的三项指数也从原先的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转为更加注重就业、居民收入和单位能耗,升级为“新克强指数”。

几年来,李克强确实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他所大力推动的“简政放权”、“棚户区改造”、“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 ”、“国际产能合作”在中国已家喻户晓。

简政放权是李克强领导的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他在上任之初即承诺,要将国务院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砍掉三分之一,结果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5年的目标。中国政府相继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公布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这种量级和力度的主动权力收缩,是中共建政以来所罕见的。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中国政府厚植市场力量,鼓励创业创新,鼓励众创空间发展,努力为最具活力的创新性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服务。 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增幅高达21.6%,相当于每天新诞生1.2万家新企业。

此外,在“双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新战略引领下,中国经济吐故纳新,表现出巨大韧性。如今,中国调查失业率为4.99%,服务业占据经济“半壁江山”,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不少欧洲、拉美国家艳羡不已。

在推动国内改革的同时,李克强还主动充当起推销员。几年下来,他跑遍了从北欧到南美的广大地区。总理推销员的级别很高,姿态却放得很低,他多次直接出手,帮助摆平贸易争端,撮合项目合同,推动“光伏外交”、“金融外交”、“高铁外交”。

李克强的新政不仅追求高大上,也不吝为改善民生付出真金白银。城中村是盘亘在不少中国城市肌体上的一道伤疤,李克强早年在地方任职时,就力推棚户区改造,担任总理以后,又把惠民工程向各地广泛推开。

仅2014年,中国住房保障支出就超过2500亿元,2015年,中央政府又新增投资505亿元,支持相关配套工程。此外,中国政府明确了2015年至2017年改造1800万套棚户区住房的目标。

知政失者在草野。从“克强指数”,到“新克强指数”,市场如此执着于把李克强的名字,当做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标识和印记,显示出人们对本届政府的认可和厚望。

不管高调也好,低调也罢,过去三年中国经济稳步变革的实践表明,“克强经济学”真实不虚,相关改革新政直击问题所在,给企业和民众带来实际好处。

李克强来自中国安徽省,那里自古以来以盛产能臣治吏而著称。而今,李克强似乎在承袭前人“去其名,而求其实”的政治智慧,不为虚名所累,专注于实践“克强经济学”的实质内核。这种内敛唯实的风范,是改革者必备的素质。

大变局时代,中国需要不躲闪、不诿过、有担当的改革家,需要一套经过检验、不断更新的系统性经济理念,呼唤一场能够落实结构性变革的新改革实践。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资讯
相关推荐: 克强常态经济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