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决议 中国投赞成票

2016-03-03 09:54: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了对朝鲜新决议。新决议虽然包含了对朝鲜的新制裁措施,但是总体平衡,指向明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这一新决议投了赞成票。

表决现场。

现场表决。

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了对朝鲜新决议。新决议虽然包含了对朝鲜的新制裁措施,但是总体平衡,指向明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这一新决议投了赞成票。

众所周知,朝鲜1月6日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此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表示将迅速通过新决议,采取重要举措应对。这就是2日通过的对朝新决议产生的背景。

那么,中国为何投票赞成对朝新决议?

首先,从全球层面讲,朝鲜多次违反联合国决议,危及核不扩散机制,损害了联合国安理会权威;从地区层面看,朝鲜违反了有关各方就“涉核”和“涉导”问题达成的多个多边或双边协议,威胁到朝鲜半岛和平,给东北亚局势带来变数。

有鉴于此,出于维护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的目的,中国支持联合国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卫星作出必要和适当的反应,目的就是阻止朝鲜在开发核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着重要责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对朝鲜不断采取导致军事紧张的行为作出适当的回应。

其次,中国投票赞成新决议,因为该决议着眼于遏阻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计划,并不针对朝鲜正常民生。

郑继永指出,新决议指向的是朝鲜涉军行为,尤其是其中的“涉核”和“涉导”措施,重在预防。

同时,郑继永认为,有关国家不能借制裁之名,故意将朝鲜推向“崩溃”之类的预设场景。新决议是对朝鲜错误行为的回应,而不是要形成对朝鲜的新一轮围堵与封杀。有关方面更不能借机刺激朝鲜做出军事动作,导致更严重的对抗与冲突。

再者,中国投票赞成新决议,是为了将朝核问题重新拉回对话谈判轨道。

尽管半岛核问题症结不在中国,但中方一直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各方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

中国反复强调,各方不能放弃复谈的努力,不能放弃对半岛和平稳定承担的责任。中方希望各方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因为只有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本着公正客观的立场,中方已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这一思路既明确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合理平衡地解决了各方合理关切,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的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新闻中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