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进驻完毕 5名组长为新面孔

2016-03-03 09:45: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些“新面孔”中,张立军是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陈小江是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叶青纯前不久刚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瑞萍也是前不久卸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陶治国此前是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局长。其中张立军和叶青纯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2月27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月27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截至2日,今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已全部进驻。这是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第9轮中央巡视,将对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参与此轮巡视的15名巡视组组长中,有5人为“新面孔”,另有4人系九度出马,全程参与了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

  中央巡视首杀“回马枪” 四省表态都说了啥?

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根据中纪委公布的消息,此番担纲“回头看”任务的是中央第三和第五巡视组,分别巡视辽宁、山东和安徽、湖南。

在四省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都指出: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辽宁称要“进一步找出问题、发现不足、立行立改”

在动员会上,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要求增强接受巡视、配合巡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找出问题、发现不足、立行立改。

——山东表示“要畅通中央巡视组与干部群众的沟通联系”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一要主动诚恳接受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支持巡视工作;二要向巡视组客观公正反映情况,实事求是提出意见;三要畅通中央巡视组与干部群众的沟通联系,及时完成巡视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四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纪律要求。

——安徽要求做好服务保障,主动诚恳接受监督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做好服务保障,主动诚恳地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地报告工作,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积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巡视“回头看”顺利开展。

——湖南表态“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省级领导干部,要联系各自实际,主动开展“回头看”,认真对照、带头查摆、严肃整改,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

再次创新巡视方式:6个巡视组实行“一托三”

15个巡视组对应36家巡视对象,这使得此轮巡视再次创新了巡视方式。

继去年中央第三轮巡视中,中央第七巡视组首次采用“一托三”形式之后,本轮巡视中,实行“一托三”的巡视组扩至6个。

这6个巡视组分别是:进驻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第二巡视组;进驻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第八巡视组;进驻国家信访局、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的第九巡视组;进驻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第十一巡视组;进驻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和国家能源局的第十三巡视组;以及进驻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第十五巡视组。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发现问题的总要求,不断创新巡视方式。

2013年,第一轮巡视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不搞铁帽子,一次一授权,建立和完善组长库。

2014年在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又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

2015年,中央巡视组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方式方法又要随着任务的变化而改变。这些年的发展中,同类企业的特点和出现的问题具有共性,发展经验相互共享,毛病也互相传染。因此,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

今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达到36个,因此有6个组实行“一托三”。

“巡视方式总在创新,为的是更好发现问题。”

首现“一正四副”架构 5名巡视组长为新面孔

与此前8轮中央巡视相比,本轮巡视的领导班子搭配首次出现了“一正四副”架构,即一个巡视组中有一名组长、四名副组长。

这一特殊的巡视组即进驻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为王怀臣,4名副组长分别为施克辉、刘小明、赵春光、马辉。

参与本轮巡视的61名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中,有4人系第九次出马,全程参与了十八大后的九轮中央巡视。

这4人分别是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以及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

担纲此轮巡视组长的15人中,有5人为“新面孔”,即第二巡视组组长张立军,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第六巡视组组长陈瑞萍,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陈小江,以及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陶治国。

这些“新面孔”中,张立军是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陈小江是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叶青纯前不久刚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瑞萍也是前不久卸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陶治国此前是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局长。其中张立军和叶青纯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新闻中心
相关推荐: 首轮组长面孔中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