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多国错误报道解读广电新规 引海外公司“震动”

2016-02-29 13:09: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月14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全文。该文件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务会议通过,并经工信部同意,将于今年3月10日起实施。该规定其实此前一直在中国实行,而此次只是进一步明确说明。

2月14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全文。该文件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务会议通过,并经工信部同意,将于今年3月10日起实施。该规定其实此前一直在中国实行,而此次只是进一步明确说明。当然其也是对未来中国网络出版审核监管的一个重要信号。广电总局3月10日实施新规定不仅引起国内公司的重视,同时也引起了很多海外国家公司的注意,但大量海外媒体的错误报道,也造成了很多海外公司,包括海外游戏公司的“震动”。

美国、日本等国媒体错误报道为“中国3月10号起禁止发布外国企业的内容”

有发行公司透露,近日多家日本游戏公司向其咨询关于“广电总局3月10日实施新规定”的详细情况。而据了解,之所以产生这样现象的原因是由于日本媒体的错误报道及解读,将正常中国广电总局3月10日实施新规定的新闻错误报道为“中国3月10号起禁止发布外国企业的内容”并进行了错误解读,进而引起日本游戏公司的震动与恐慌,特别是中小公司尤甚。

迅速查看了海外媒体,我们发现不止日本,还有美国、朝鲜等国也有类似错误的报道信息并引起热议。其中日本经济新闻、朝鲜日报、美国DigitalTrendsds、美国电子出版博客ThePassiveVoice等很多媒体报道引起该国公司的注意。

为什么这条消息会在海外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原因之一原本海外厂商就比较重视版权方面的法律法规,而另一个原因是由于“错误信息”被媒体广泛传播,因而引起如此大的恐慌。

多国错误报道解读广电新规 引海外公司“震动”

多国错误报道解读广电新规 引海外公司“震动”

中国3月10号起禁止发布外国企业的内容

海外公司不具备中国游戏发行资格 只能与国内公司合作

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日本等国媒体的错误报道已造成了一些了影响。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越来越受到海外国家、公司的重视。而在本次事件中,海外游戏公司是最为关注者之一。发现,日本游戏公司对“新规”十分紧张,在整个日本手游行业已造成非常大的震动。咨询者主要集中在日本手游公司和二次元类公司。

多国错误报道解读广电新规 引海外公司“震动”

Newzoo报告称中国已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理论上所有的数字文化产品,包括所有手游产品、动画、漫画以及正在播放中的动画。在中国上线之前,它都需要交由国家的相关部门(版署)申请一个版号。作为出版物,必须有版号,否者则是违规行为。根据目前的法规,外资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在中国是不具备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的资质,而且在中国并没有任何一个游戏发行商它是一个外资或者是合资企业,所有的发行商都是本地企业。在目前苹果AppStore中国区以及国内所有的安卓渠道上,已架上的手游产品中有相当比例的产品是没有申请版号,部分产品是海外游戏公司直接本地化的产品。这些造成了未来,海外手游产品想在中国发行就必须与中国公司合作,否者无法获得版号,将会被认为是违规行为。

海外公司如何应对“中国广电总局3月10日实施新规定”

如果海外手游公司想进入中国市场,需要选择一家拥有网络经营文化许可资质的发行商合作,代理其游戏并在国内进行了版号的申请(发行商可代为申请),而且在获取了版号之后才能这款游戏推广上线。对所有的日本内容生产商或游戏厂商来说,中国市场的大门是向他们打开的,但前提必须遵守中国法规,且与之合作的公司必须有相关的资质和经验,并愿意认真落实。

在国内,版权号是一个非常繁琐且工作量比较大的一个过程。根据有经验的发行商预估,从开始申请到真正获取这个版号大约需要3-6个月时间,这不光是对公司的人力、物力,还有包括是需要这样一笔费用。而有申请经验的公司在这方面会更有优势。相比国内CP开发的游戏审查重点上,海外引进游戏还会涉及到一个政治倾向性的问题。因为国内的CP的开发的游戏一般来说不会有政治方向性的错误。其实海外文化环境跟国内的文化环境不同,尤其是对内容类所包含的一些暴力因素或者说色情因素,国内在审查上会更加详细。这也是海外游戏公司需要注意的问题。

责任编辑:翟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