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王毅:中国外交要更加有效维护不断拓展的海外利益

2016-02-26 11:22: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王毅在演讲的最后谈到美中关系。他说,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发展好了,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处理不当的话,则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王毅外长对美国的访问进入尾声,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美国会众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当地时间2月25日,王毅前往华盛顿著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的演讲。该智库本周一刚刚发表中国可能正在南海有争议水域的人工岛上修建一系列雷达装置的报告。王毅在演讲中就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外交使命以及中美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还重点谈到了国际间特别关注的朝核问题和南海等热点问题。王毅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外交将承担5项重要使命,指出所谓中国将成为美国主要对手甚至取代美国的臆测是一个伪命题。

2月23日至25日,王毅访问美国。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王毅发表演讲时最先谈到中国经济,打消国际间目前对中国经济所存在的种种担忧。王毅表示,中国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为世界创造了一个奇迹,不仅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使6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成为联合国千年发展议程的最佳实践。现在中国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进结构改革,决心走出一条绿色、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中国的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的开放大门不会关闭,中国的改革步伐不会停止。

王毅表示,中国为了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而进行的结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消费首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现在的发展模式更加健康也更可持续。他说,最近,中国经济遇到一些逆风,这与国际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王毅说,尽管他不是经济学家,但是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认为中国经济会长期保持中高速的发展。这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市场成熟很快,到一定的时候中国这个市场将是美国的四倍;二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他说,目前中国的城镇登记人口低于40%,这意味着城市化还有巨大的潜力和商业机会;第三是服务业的扩大。他说,这一行业的继续发展将会为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供很多的机会。

中国外交的五大使命

王毅说,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外交的宗旨就是要为此提供更加良好、稳定、友善的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率和擘划下,中国外交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新局,正在更加积极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更加积极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更加积极地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外交将承担5项重要使命。

中国外交首先要使更多国家和民众理解中国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最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中国人民最广泛支持,相信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深入,也必将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外交要坚定维护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和体系。我们要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及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好自由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完善好现行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开放的,是现有国际金融体制的补充完善,绝非另起炉灶。

中国外交要更加积极有为地为中国自身的发展服务。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同有关国家一道,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开展产能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外交要更加有效维护中国不断拓展的海外利益。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在走出国门。中国政府要加快致力于海外维权能力和手段的建设,回应人民的期待,切实维护好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我们正越来越多地参与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在各方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我们坚定主张朝鲜半岛不能有核武器,必须实现无核化;坚定主张半岛不能战、不能乱,必须通过谈判推进无核化;坚定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和正当利益。

王毅说,当前南海局势总体平稳,航行安全与自由从未受到影响。中国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是确保南海稳定的最重要因素。

王毅表示,上述五项使命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努力探索和推进以和平发展为标志的强国之路;探索和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探索和推进以合理合法途径维护不断拓展的海外利益;探索和推进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

当地时间2月25日,王毅前往华盛顿著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的演讲,与主持人互动。

朝鲜半岛不能出现战争和动荡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朝核问题,王毅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即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主张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进行新的制裁。

但王毅表示,朝鲜半岛不能出现战争或是动荡,否则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他认为,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是通过和平谈判。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愿意履行自己的责任。

王毅提到了中方为了解决朝核问题而提出的并进思路。他同时表示,在解决朝核问题时,中国的正当国家利益必须得到保障。

王毅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韩国的内政,但是由于这一系统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利益,因此要想部署这一系统,就必须提出让中国信服的理由。

中国已停止填岛 别国还在继续

谈到南海问题,王毅说,南海的局势总体上是稳定的,没有一艘商船抱怨过航行自由受到阻碍。王毅承认,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礁存在争议,中国有42个岛礁被一些国家相继占领,但是中国坚持通过和平的方式,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来解决争端。

王毅说,为了解决有关争端,直接当事方应该根据2002年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展开谈判,并根据国际法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他指责菲律宾违反这一行为宣言第四条的规定,关闭与中国的对话大门,而是把有关争端提交国际仲裁。王毅同时表示,希望南海域外国家支持争端方之间的谈判,并在其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