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中美民间“阴谋论”盛行 恐影响中美关系

2016-02-23 13:41:42 作者: 范辰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本世纪开始,美国就在想象中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敌人,而且不遗余力地像瓦解苏联那样来瓦解中国。美国从白宫、五角大楼、华尔街等强人云集之处招募了数以百计的规划和实施这些计划最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人们制定出的有史以来空前绝后的超级计划希望能从军事、外交、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五个方面包围中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官方媒体报道中国空军20架轰炸机组成大机群穿越4个战区突袭,35小时内内起降6个机场,航程近万公里,低空超低空飞行上千公里。

“从本世纪开始,美国就在想象中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敌人,而且不遗余力地像瓦解苏联那样来瓦解中国。美国从白宫、五角大楼、华尔街等强人云集之处招募了数以百计的规划和实施这些计划最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人们制定出的有史以来空前绝后的超级计划希望能从军事、外交、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五个方面包围中国。”一篇流传于中国网络的文章在国内的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甚至连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月22日发表文章对此进行了关注。

这篇文章展示美国“湮灭”中国有三个主要的策略,首先是对中国进行军事封锁,而不是直接直接和中国冲突,美国煽动中国周边和中国有争议的国家来制造中国边境的紧张关系;第二就是经济方面,使用美元为武器让中国屈服;第三则是派出“第五纵队”来渗透到中国政府的各个重要机构,美国支持的一些基金会动员一些人来号召中国民众参加反政府抗议活动,让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

日媒表示,不管是谁写了这篇文章,但是作者似乎认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决心阻止一个强大中国的崛起,而这个时候让中国反击以免为时过晚。其实在美国方面,也不乏此类言论。2015年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迈克尔-皮尔斯伯里出版的一本书《百年马拉松:中国秘密战略取代美国超级大国地位》,这本书在对中美关系感兴趣的美国人之间迅速成为了畅销书。而据说这本书也成为了共和党议员强烈批判美国的中国政策时所用的“圣经”。书中表示,“百年马拉松是关于中美两国关系的计划,叫做百年马拉松的原因是中国领导人从毛泽东开始,为了中国承受的近1个世纪的屈辱的复仇,渴望在2019年取代美国经济、军事和政治领导地位。”而且阴谋论的作者皮尔斯伯里还荒诞地表示:“百年马拉松计划的操作都属于看不见的调整,该计划第一条就是不讨论这个计划。"而且他还煞有介事表示该计划中国领导人间众所周知,没必要写下来。

这些阴谋论的阴影已经影响到正在发展的中美关系,对美国来说,这一恐惧是中国崛起对美国国际老大地位的影响。而对中国来说,美国的行为阻碍了“中国梦”的实现。实际上,并不能让所有人都不相信这些理论,而且中美两国无论是政治模式和思考方式都有差距,而互相不信任还将继续持续下去。尽管中美在教育、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两国必须相互合作,而且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是这样的合作其实并不能盲目乐观。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阴谋论中美关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