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个普通国军士兵被俘 最后却成了解放军上将

2016-02-21 23:56: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大家都知道,在1955年授予的开国上将中,有3个人很特殊,即陈明仁、董其武、陶峙岳,都是在解放战争时期从国民党军中投诚过来的。 但如果把上将的范围再扩大到现在,还有一个人比他们3位更特殊,因为这个人是在辽沈战役中俘虏过来的,而且当时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却在1994年成为我军上将,绝对是传奇中的传奇。

资料图:徐惠滋                                               资料图:徐惠滋

大家都知道,在1955年授予的开国上将中,有3个人很特殊,即陈明仁、董其武、陶峙岳,都是在解放战争时期从国民党军中投诚过来的。

但如果把上将的范围再扩大到现在,还有一个人比他们3位更特殊,因为这个人是在辽沈战役中俘虏过来的,而且当时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却在1994年成为我军上将,绝对是传奇中的传奇。

那是在1948年11月1日,波澜壮阔的辽沈战役已进入尾声,东北野战军2纵6师16团进入沈阳市区,前卫连1连连长黄达宣率领部队包围了一座银行楼,俘虏了两个国民党中将,一个是国民党第八兵团司令周福成,另一个是东北剿总高参室主任苏炳文。

说起来,这两人都是赫赫有名的抗日名将,苏炳文还曾是东北民众救国军总司令,都是对民族有功之臣,因此被俘后也都受到了厚待,苏炳文后来还担任过黑龙江省政协常委。

不管怎么说,一个小小的连长一下子俘虏了两个国民党中将,黄达宣可想而知得有多么激动和自豪,但几十年后,他却对另一个普通的士兵俘虏更加感到自豪。

辽沈战役结束后,按照我军优待俘虏的传统,愿意留下的留下,不愿意留下的给发路费,任其回家。不过,黄达宣却在这些想回家的俘虏中看上了一个人,这个人长得很高大,精气神也很足,一看就是当兵的好料子,黄达宣就主动去找他,想把他留下来。

这个士兵还纳闷儿,说东北都解放了,我还当兵干什么?黄达宣说:“东北解放了,关内还没解放呢!”

就这样,这个俘虏就加入了东北野战军,成为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也从此开始了一段传奇的人生。

这个士兵名叫徐惠滋,山东蓬莱人,跟他同乡的名将还有戚继光、吴佩孚、于学忠等人。

随后,徐惠滋跟着四野南征北战,最远还去过广西打仗,并于1950年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朝鲜战争爆发后,徐惠滋作为四野的主力,奔赴朝鲜战场,全程参与了第一次到第五次战役,立功无数。

1983年,徐惠滋从师长升任39军军长,是我军少有的从师长直升军长的高级将领。而39军正是当年俘虏他的东野2纵,纵队司令是大名鼎鼎的开国上将刘震,政委是同样大名鼎鼎的吴法宪。而且有意思的是,当年俘虏他的连长黄达宣,这个时候正是39军的副军长,成了徐惠滋的下属。

据说,当两个人见面的时候,徐惠滋还谈到了当年那段往事,黄达宣不好意思地说:“军长,你别说了。”徐惠滋哈哈笑道:“老连长,这是历史呀!”

1985年,徐惠滋又升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并在1988年我军第二次大授衔中,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又晋升为上将军衔,同期晋升为上将的还有丁衡高,聂荣臻元帅的女婿。

2005年1月5日,徐惠滋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结束了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