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建国后朱德元帅的住房:还不如苏联集体农庄主席

2016-02-14 22:18: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一次,一位老同志从苏联参观回来,前来看望老首长。看了朱德的居住状况后,感慨地说:“总司令,我以为你住的是好漂亮的房子,原来你住得并不怎么样,苏联集体农庄主席住的房子比你的还漂亮呢!”

朱德元帅和彭德怀邓小平等人(来源:资料图)

对普通百姓来说,将军楼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那么元帅楼呢?您如果了解了朱德元帅的住房和家居生活,就一定会从心底对这位布衣元帅和他所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们产生无限敬意。

建国初期,朱德一家住在中南海永福堂,只有三间老式平房。东头一间是他和康克清的卧室,面积20多平方米,西头一间,是他的办公室、书房兼会客室,也只有20多平方米。中间一间才十几平方米,被隔成两间,前半间作过道兼饭厅,后半间用来储藏东西。每逢节假日,儿辈和孙辈回来,便临时在地上铺上铺盖过夜。后来搬到中南海西楼。西楼是一座三层楼房,里面的房间比较矮小。其中四五个房间被用作身边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属于朱德办公和居住的房间实际上并不多。孩子们周末和节日回来,还得三四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儿子和儿媳从外地回来探亲时,有时挤在小房间里,有时住不下,就在会客厅里搭铺。在这座小楼,留不出供朱德吃饭用的饭厅,平时他常去食堂吃饭,来了客人就打饭回家,在一进门的过道上放上饭桌,用作饭厅。

有一次,一位老同志从苏联参观回来,前来看望老首长。看了朱德的居住状况后,感慨地说:“总司令,我以为你住的是好漂亮的房子,原来你住得并不怎么样,苏联集体农庄主席住的房子比你的还漂亮呢!”

由于他住的是老房子,管理部门的同志早就提出要给他修理一下,他一直不同意,总是说:“这房子很好嘛,有钱应当多给老百姓盖点新房子。”他用的卫生间又窄又小,洗澡盆却很高。到了晚年,他手脚不太灵便,又有病,洗澡时进出很不方便,容易出危险。工作人员反复商量,想把澡盆改装一下,放低一些,上面加个喷头,以便他老人家可以坐着洗淋浴。他们多次把这个建议向朱德提出,并且反复说明,改装一下,花两三个工,用不了多少钱。可他却说:“国家用钱的地方多得很,我这里已经很好了嘛!再修,又要浪费钱财。”坚决不同意。大家也实在想不出好的主意说服他。直到1976年他病重住进医院,趁他不在家,大家便悄悄地将他的澡盆改装了一下,还做好了在他出院后挨批评的思想准备。可是,这次朱德再也没有从医院回来,改装后的澡盆他一次都没用上……

朱德卧室的家具十分简单,并且用了许多年。床,是一张旧的棕绷床,他的被子、褥子和床单,都用了20多年,打了许多补丁,他使用的毛巾、手帕都是破得不能再用了,才换成新的。他使用的搪瓷口杯,很多地方都已经掉瓷了。喝水用的保温杯,由于使用年头多,塑料外壳老化,已经裂开了好几条缝,就让工作人员用胶布粘好,继续使用。他坐的沙发又旧又矮,年纪大了,坐下去起来时很是吃力。工作人员早就提出要换个新的,他坚持不肯。为了坐起来方便,他让人找了四根木头,将沙发腿接高了一截,照样使用,还风趣地称这个沙发是“土洋结合”。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