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6年铁路春运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

2016-01-25 13:58:00 作者: 李楠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为期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大幕。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为期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大幕。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

由于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使得节前客流高峰提前,预计进入春运客流即迅速攀升形成高峰。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与第一批探亲流和南下务工流错峰出行,但与节后第二高峰形成重叠,预计2016年春运节后客流相对平缓。因此,2016年春运客流整体态势将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

春运首日,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00万人次。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342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215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127列。

为实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的春运目标,铁路部门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深挖运输潜力,完善服务措施,优化售票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多条新线开通运营,运输能力实现新的增长

2015年,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全国铁路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合福高铁、郑焦城际、沪昆高铁贵阳段、津保铁路、成渝高铁、赣瑞龙铁路、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使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更加明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2016年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了沈阳北~北京南、北京南~杭州东、贵阳北~深圳北等动车组列车,在京沪、合福高铁等部分客流较大线路实行动车组重联运行,使高铁的运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开的郑州~西宁、上海南~韶关东、深圳~洛阳、乌鲁木齐~南宁、西安~南京、兰州~合肥等长途普速旅客列车,将有效缓解部分方向客运能力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加大设备设施和安全保障力度,铺就平安回家路

加强行车设备特别是新投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实时监控,消除安全隐患。高度重视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科学应对、加强预警、协调配合,统筹安排应急物资储备,强化运输服务信息发布,切实做好风险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优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和进出站流线,协调地方政府在人员密集场所增派警力和工作人员加强疏导,确保乘降安全、组织有序。加强站车查堵,将易燃易爆品、危险品和违禁品堵在站外车下。深入推进线路治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危及行车安全的犯罪活动。组织开展“猎鹰——2016”行动,打击倒卖火车票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遏制恶意抢票行为,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

加强乘车运输组织和资讯服务,打造方便回家路

通过深入挖掘运输潜力,科学合理安排运能,努力实现春运能力最大化。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安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142对,同比增加468对;节前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59对,同比增加446对;节后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88对,同比增加442对。优化完善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等便捷售票渠道,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重点加强售票系统实时监控,确保系统运行稳定顺畅。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春运。在部分高铁枢纽车站,持有当日经停联程票旅客可由站台直接进入候车区换乘接续列车,提高了出行效率。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和12306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提供春运动态信息,发布旅客提示。通过12306网站、12306微信号、客服电话提供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投诉、建议服务。

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照亮温馨回家路

大力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提高春运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进一步提高站车供水、餐饮供应、卧具备品、环境卫生、车厢服务、厕所使用等基本服务质量,营造温馨舒适的旅行环境。开展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在主要客运站设置无障碍购票窗口、爱心通道、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区)和医疗服务点,解决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问题。大力推行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提升旅客候车乘车体验,努力打造温馨旅途。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春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