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2016-01-25 11:01:35 作者: 耿直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1月7日,在从北京西开往湖南祁东县的K157次列车上,一位列车员在清扫垃圾时,看到三个小孩吃完东西随手就把垃圾扔到了车厢的地面上。家长道:“我们不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个扫地的。”

不久前,在一列从北京开往湖南的火车上,发生了一件在火车上挺常见的不文明行为。然而,肇事者和车队方面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却令这样一件“小事”,彻底惹怒了全国网民….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资料图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1月7日,在从北京西开往湖南祁东县的K157次列车上,一位列车员在清扫垃圾时,看到三个小孩吃完东西随手就把垃圾扔到了车厢的地面上。

于是,这位名叫谷宜煜的列车员就找到孩子的家长说:“看好小孩,不要乱扔垃圾。”

谁知,三位孩子的家长不仅不道歉,也不教育孩子,反而甩下一句:“孩子太小,我管不了”。

谷宜煜听到这番话,便又对孩子的家长说:“就是太小,才让他们从小养成一个好习惯,不然长大了你还怎么教?”

不料孩子们的家长却羞辱谷宜煜道:“我们不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个扫地的。”

面对这样的人格侮辱,谷宜煜一时情绪上头,也愤怒地回了一句:“火葬厂那里的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去让他们也有点事做!”

结果,那位此前还宣称管不了自家小孩子的家长,此刻却拿起了电话,投诉了列车员谷宜煜,宣称对方侮辱她,要求车队处理…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读到这里,耿直哥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认为问题的主要责任应该在那位家长,而且应该被处罚。因为她不仅纵容自己孩子的不文明行为、不去管教,而且面对列车员的开导,反而还恶语相向,最终导致列车员情绪失控。

至于那位列车员最后说出的那句话确实不合适,但毕竟是那位家长人格侮辱在先所致,因此虽然也应该对其做出处理,但要求其下次注意说话与沟通的方式即可。

可是,车队方面最终给出的处理,却令人吃惊:

1、那位惹事在先的家长,嘛事没有!

2、反倒是尽职尽责的列车员谷宜煜,却仅仅因为一句情绪失控的话,被罚了500元,还牵连列车长被罚了250元,副车长被罚150元…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结果,当这则1月7日当天就做出的处罚,昨日被人曝光到网上后,瞬间就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愤慨。大家纷纷对列车员谷宜煜表示声援,并谴责了那位家长的没素质,以及车队“有失公允”的处罚决定。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更有网友质问说,如果每个车队都像“北京五车队”这样不处罚家长,只处罚负责的列车员,恐怕今后会有更多人随意在列车上乱扔垃圾了,反正这也是“为了不让列车员下岗咯”~

说实话,这位列车员的遭遇,令耿直哥不禁又想起去年我们曾写过的那个关于成都协警冯庆的故事。当时,他在处理一个违章停车的案子时,因为其协警的身份,违章车主不仅拒绝配合执法,反而对他大声叫嚷与推搡。结果,在违章车主一再咄咄逼人的情况下,冯庆被迫拿出警械警告对方配合执法。然而,当这段视频被曝光后,当地警方的领导却为了早日“息事宁人”,竟然将尽职的冯庆辞退了…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不过,在全国媒体的质问和压力下,那位违章车主最终公开道歉,并希望当地警方可以撤回处罚冯庆的决定。来自全国的不少警察同行也站出来力挺冯庆,认为当地警方领导的做法太令人寒心。

这次,大家都没有站在铁路乘客一边

违停司机谢天舒道歉信全文

因此,耿直哥希望在今天网民的不满面前,“北京五车队”也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处罚决定,莫让没素质的旅客被纵容,更不要让尽职的列车员寒心!不仅如此,我更希望每一个公共服务单位的领导都能好好研究一下这两起事件。

记住,只有公正的处罚,才能真正“息事宁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不文明乘客清洁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