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陈光标之子陈环境谈留学:不是镀金,而是全球化进程中的“奋起直追”

2016-01-22 16:42: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没有在国内上过大学,对于国内外大学的比较没有发言权,但是根据众多机构的世界大学排名来看,尽管中国的大学近些年排名迅速上升,但还是落后国外大学不少。我会在国外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回国为祖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陈环境与中国科学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贺克斌教授交流如问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立法。

最近那起19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无辜遭枪杀身亡的悲剧让我愕然不已。然而更让我愕然的,是一些刺耳的评论:“肯定是官二代、富二代,死得好”“出国留学还能买车开车,肯定不是什么好学生。”“留学生都在国外瞎混,遭外国人痛恨。”等等。每一次跟留学生有关的新闻,总有一些这样评论。对于此,我向来嗤之以鼻。但这样一条评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国内这么多学校,为什么非要出国读书?”对于这个问题,我无法代表留学生作一揽子回答,但我想借此机会剖析并分享一下我自己出国读书的原因。

我出生于1994年,我成长的十几年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时也是资源消耗、污染排放骤增的时代。在这短短十几年中,我亲眼见证了身边江河湖海的“破碎”,很遗憾,美丽的景象只能存在于回忆中,让人痛心不已。我的父亲很早就开始做建筑垃圾的处理和再利用,他时常带我去施工现场,向我讲解、演示他的工程队如何处理建筑垃圾。相比于大多数公司采取的掩埋,他的公司采取的分解、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就要对环境和自然资源友好很多。

在父亲的身上,我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希望。由于他的鼓励和自己的爱好,我对于环境保护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兴趣。在开始思考大学走向时,出国留学成为了我的选择之一。美国作为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上个世纪也走了“先污染再治理”之路。美国有大量发展成熟、具有规模的环保公司和非政府组织,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不仅完善,执行地也严格到位,环境学科也是每所大学里常见的专业之一。我认为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在走发达国家的老路,我们有幸可以向发达国家借用现成丰富的治理经验。这也是我选择出国留学最初的原因,我要学习国外的知识和经验,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力所能及的事。

这个寒假,我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大气所做科研实习。在吴烨教授的组里,我跟着他的研究生杨柳含子做“基于OBD技术的轻型车实际道路油耗研究”。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的大学里和国内的教授和同学打交道。科研开始的第一天,我就被震惊了。含子学姐发给我近十篇背景文献让我阅读,而所有文献都是英文的。她告诉我吴教授要求他的所有学生发表的论文都必须是英文的。我没有想到这些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竟然英语水平都非常好,更没有想到他们对于国外的研究持有非常开放的态度。

在一个月的科研期间,有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其中一点就是我接触的学生和教授几乎都有海外留学或科研经历,就连环境学院的贺克斌院长也在丹麦、美国、英国有过访问学者经历。贺院长告诉我现在的环保部部长,也是曾经在清华环境与工程系当过主任的陈吉宁,更是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学习了10年之久。清华大学众多优秀的同学、教授都选择出国留学、交流在我看来并不是偶然,我相信他们也看到了国外环境保护领域的丰富经验。对我而言,学习环保知识是我出国留学的收获之一。全球化是当今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才与国际接轨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这是一组让人无奈又痛心的数据:在全球著名的大型机构组织中,印度人和中国人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十比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人的英语水平非常高。87%的印度学校用英语授课,高等学校更是全部英语化教学。当然,英语成为印度的“普通话”之一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在全球化进程中,在与欧美发达国家接触时,省去了语言上、乃至思维上的障碍。我在美国上学对此就深有体会,我认识的印度同学虽然有浓重的口音,但是他们英语的思维逻辑非常清晰,与同学、教授交流起来十分高效、流利,相反不少中国学生包括我自己在内,刚到美国时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需要花很长时间适应英语的思维逻辑。 

在一次吴老师的组会上,老师挑了他的四个研究生做学期末汇报,汇报过程让我感慨良多。有一位同学一上来就摊出非常细的内容,想要把自己学到的东西都罗列出来。有一位同学给出了很多专有名词和定义,没有研究过相关领域的人不会知道说的是什么。还有一位同学在研究OBD的相关科研,但当吴老师突然打断,问他什么是OBD时他却支支吾吾给不出明确答案。我在美国求学时候,很多老师强调把科学语言转化为“老百姓”语言非常重要,因为你写的文章、做的报告不是你自己的总结答卷,而是给众多听众讲的一个故事。我实习期间见过贺院长两次,这两次他都跟我分享了很多跟环境保护有关的“故事“。他是一名院士,而我只是一名“准学士”,他能够把他的知识准确清晰地传达给我,由此也可见他水平之高。所以我也把故事说清楚、说明白当做是在准备汇报时的首要目的。吴老师也举了一个他自己的例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一次他要做一个重要的汇报,他在做正式汇报之前反反复复演练了整整15遍。作为一名对专业知识烂熟于心的教授尚且如此谦虚、谨慎,我们作为求知路上的学生还有什么理由浮浮躁躁、掉以轻心呢。“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做学问就应该踏踏实实的。

我没有在国内上过大学,对于国内外大学的比较没有发言权,但是根据众多机构的世界大学排名来看,尽管中国的大学近些年排名迅速上升,但还是落后国外大学不少。我们不害怕落后,中国人最擅长创造奇迹,我们害怕的是封闭,是拒绝认识到落后,拒绝追赶的态度。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院长、教授、学长学姐们已经给我做出了优秀的榜样,我要像他们学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会在国外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回国为祖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通
相关推荐: 陈光标陈环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