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南京市民上携程购车票 退票竟成“刑满释放人员”

2016-01-22 10:2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日,张倩收到了从上海快递来的火车票,中午,她拿着多买的两张车票前往南京火车站退票。“一开始工作人员跟我说要‘释放证’的时候我没听清,以为是身份证,结果对方又说了一遍是释放证,并解释说是刑满释放人员用的。

“明明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什么就成了刑满释放人员了呢!”南京市民张倩(化名)感觉自己“摊上事”了1月17日,张倩通过携程网为亲戚购买了由南京开往上海的火车票,收到票后发现有两张买重复,于是前往南京火车站退票,不料退票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系统显示退票需要出示刑满释放证明才可以退票。张倩很郁闷,票没退成还被扣上了“刑满释放人员”的帽子,于是拨打新闻热线求助。

回顾:12036购票要验证携程购票“说买就买”

张倩给记者出示她在携程网上的购票记录

事情要从前些天说起,张倩打算与家人和亲戚去上海游玩,她负责为购买火车票。1月17日,她通过携程网购买了8张由南京前往上海的高铁车票。

为什么不去12306官网买票而是去携程网买?张倩解释说,用12306给亲戚买票需要到窗口验证身份证,而且家都不在一个地方,收集身份证比较麻烦,所以就通过携程购票了,只要提交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即可。没想到“说买就买”的便捷却给她带来了无限的烦恼。

“携程要先付款再出票,出票没成功再给你退款,我被携程退了好几笔订单了,那天我不停地被退钱,然后不停地提交订单购票,”张倩说道,“最后在提交订单的时候重复了提交了两个人信息,同时也漏买了两个,结果该买的没买上,另外两个人每人多买了一张。我买完后校对信息时发现,也及时给携程打电话,他们说没办法退票。”第二天9点不到,快递发来信息说车票已经发货了,张倩立马致电携程,“携程的回复是多买的两张票也一并出出来了,并且已经寄送出,让我收到快递后自己去火车站办理退票。”

遭遇:退票不是想退就退要出示“刑满释放证”

火车站退票系统显示车票类型为“SF 释放”

19日,张倩收到了从上海快递来的火车票,中午,她拿着多买的两张车票前往南京火车站退票。“一开始工作人员跟我说要‘释放证’的时候我没听清,以为是身份证,结果对方又说了一遍是释放证,并解释说是刑满释放人员用的,”张倩说,“我当时楞了一下,然后就发火了,说了工作人员一顿,‘莫名其妙,你才刑满释放呢!’”好在工作人并没有介意,又耐心地解释了一遍,这时她才明白,根据系统显示:退掉这张票需要输入刑满释放证号才行,而且是两个人各自的刑满释放证明。

对此,张倩感到十分困惑:为什么好端端的退票却需要刑满释放证?携程当初给她购票究竟通过何种方式导致这样的后果出现?

探访:车票细节略有差异系统显示为“刑满释放”

接到张倩的求助,龙虎网记者立即赶往南京火车站。记者看到张倩手中要退的车票跟正常发售的车票有明显的不同,一般车票上的个人身份证号码隐掉的是出生月、日,而这张车票却是隐掉了后四位,保留了出生月、日。

张倩购买重复的车票,上面两张为身份证件购买,下面两张退票出现“SF释放”情况

为了证实张倩的说法,记者再次到退票窗口退票,工作人员扫描该车票后,电脑弹出“核对证件”的窗口,显示此票的证件类型是“SF 释放”,需输入释放证号码才可以退票。弹出窗口下面是一张虚拟车票,在人员姓名上方,也有“SF 释放”字样。

龙虎网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市民持有效身份证件在窗口购票后,后台系统会记录购票的证件类型,如持“刑满释放证”购票,那后台会对应到刑满释放证这个证件类型上。另外,张倩只是在携程上提交了个人身份证号,火车票是在上海出的,但不管是买票还是取票,必须是持相关证件才能拿到。张倩对此感到疑惑,这两张火车票会不会是假票?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票面信息与系统信息一致就是真的,这两张火车票信息能被读取,信息核对无误。

刑满释放证可以作为火车票购买的有效证件?龙虎网记者从南京铁路公安处了解到,刑满释放证虽不在24种可以购票的有效身份证件的范围内,但考虑到特殊性,也能购买火车票。随后,龙虎网记者从江苏监狱管理局962326热线工作人员处确认,刑满释放证可以购买车票,服刑人员出狱后需凭释放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恢复身份证,所以期间可以凭刑满释放证购买车票。

疑问:同一人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能买两张车票?

铁路部门明确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的票。龙虎网记者发现,在这个事件当中,张倩竟然买到了同一人、同一车次、同一车厢的两张车票,这个明显与规定不符。为此,记者致电12306咨询,客服人员一再强调,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的票。随后,记者又咨询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出售火车票的不仅是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官网,代售点也是可以出票,如果一个人用身份证购买后,再使用其他证件重复购买,可能会存在这个漏洞。

回应:上海携程表示车票来自合作代售点“释放证”尚不清楚

19日下午,龙虎网记者与张倩一同前往了位于汉中路金丝利商务楼的上海携程南京分公司了解情况。南京携程工作人员表示,南京携程不做火车票、飞机票代售,只负责酒店和景点相关票务预订,铁路订票这些都是由上海携程负责,南京现在还没相关部门能够负责退订车票,现在只能打客服电话处理。”南京携程工作人员表示,“你们不用担心,火车票订购是我们携程和铁路网一起搞的,我们自己内部也不会进行操作,铁路网系统可能是判别时出现‘失误’,将证件类别误选成了释放证,但释放证购买的火车票不会影响退票手续办理的。”

20日下午,携程客服致电张倩询问是否办理退票,对于张倩提出的“为什么用刑满释放证为其购票”的疑问,客服表示车票来自合作代售点,他们的反馈是用身份证出票,对于释放证的问题并不清楚,表示将再去核实。

律师:若伪造刑满释放证明涉嫌触犯法律规定

对于自己的遭遇,张倩应该怎么“讨个说法”?记者咨询了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扬,蔡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是由于携程的问题造成车票不能正常退票,那携程应承担因此给张倩带来的损失。另外,正常的刑满释放证明是由监狱出具的,如果相关购票机构通过伪造刑满释放证明购买车票,那就存在伪造相关证明、涉嫌违法了。

21日,记者致电携程客服,就张倩的遭遇向客服了解情况,客服表示将记录相关情况并由市场传播部给记者回电。中午,携程工作人员回电称,还在核实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龙虎网
相关推荐: 春运火车票刑满释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