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大选”惨败 “中国国民党”欲更名“国民党”?

2016-01-21 15:30: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杨伟中指出,改革应包含“将中国国民党改名国民党”,彻底处理党产,党全面民主化。

2016年“总统”、“立委”选举,中国国民党输得一塌糊涂。选后,借由党主席补选掀,党内掀起一轮又一轮改革呼声,党名更换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应改名“国民党”

据风传媒1月20日报道,昨天,国民党前发言人杨伟中与国民党议题中心主任、“草协联盟”成员徐巧芯、李正皓接受名嘴周玉蔻“蔻蔻早餐”广播节目专访,畅言国民党改革。杨伟中指出,改革应包含“将中国国民党改名国民党”,彻底处理党产,党全面民主化。

他还强调,过去民进党大败后也大幅修改党章,让35岁青年实时入党,民众都能参加党主席选举,“党应看看民进党怎么站起来的”。徐巧芯也说,很多人支持中国国民党改名,但必须开放所有党员讨论,“叫国民党不是坏事”。

杨伟中(资料图)

杨伟中在国民党败选当天,即在脸书上宣布已请辞,离开文传会副主委一职。杨伟中近来接连在个人脸书发表对党内改革的意见与看法,与党内另一个青年改革系统“草协联盟”的主张雷同,颇有分进合击的味道。

国民党这次在北台湾大败,反倒是继续在台湾中部保持一定优势,该地区“立委”开始发声要求资源中迁。

据联合报1月21日报道,国民党“立委”江启臣、颜宽恒及台中市议会国民党团昨天召开“砲打司令部、革新再出发”记者会,痛批党务系统陈旧,官僚无知无能,对环境变化反应迟钝,与民意脱节,失败不是偶然。刚辞去国民党副祕书长的“立委”卢秀燕也受邀,但并未出现。

党团书记长杨正中等人提出三大主张:中央党部迁址台中,因中部“立委”席次多,已占三分之一;地方党务停止官僚空降,党部主委由地方民代推荐或党员直选;培养新血,邀在地学者和社运团体等年轻朋友加入,提供建言。

洪秀柱:非常反对

“更名”一事在国民党内牵起轩然大波,党内深蓝头面人物纷纷现身表态。

据南华早报1月21日报道,素有“深蓝教母”之称、日前宣布参选党主席的洪秀柱21日上午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我非常不以为然,而且甚至非常反对”。她指出,中国国民党在中国大陆有历史背景,“中国”这两个字要怎么去掉?这些年来,台湾不停在进行“去中国化”,上一代对中国大陆好像还有感情,这一代好像没有。

洪秀柱强调,原因出在教育,国民党始终无法非常正面地论述、辩驳,让上述情形一发不可收拾。如果这是主流民意,国民党也跟着主流民意走?作为一个负责人的政治人物,“必须从历史背景谈到现况,如果要这样做,会遭遇怎样的状况?大家是否愿意共同承担?”

洪秀柱宣布竞选党主席

国民党中常委李德维批评称,杨伟中只是空降的国民党前高层,不是国民党人。国民党没有亏待杨伟中,但一个“领薪水做事的人、过去的当权派”,选举开票当晚就弃党离去,现在站在国民党外说三道四,根本是靠骂老东家赚车马费。

据了解,杨伟中早年多从事社运、学运,参与过野百合运动,后被马英九延揽入党,筹备2008年“大选”。杨伟中长期关注中国大陆人权状况,为“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曾发起声援刘晓波与《南方周末》联署活动。太阳花运动期间,杨伟中批评马英九处理不当,造成国民党与青年世代对立,据传杨伟中因此被踢出“总统府”。去年年初,朱立伦当选新一任党主席,杨伟中重回党中央,出任文传会副主委。

新党欲接棒“中国国民党”

“更名”战火继续延烧,甚至烧到了涉事者本人。徐巧芯事后随即在脸书发文改口,称“我们没有倡议把‘中国国民党’改为‘国民党’”,只是“开放讨论”。她进一步解释称,“这件事情牵涉的不只是两岸论述的定位,还包括历史的承载、党员对党的情感,对一个政党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因此,她表态“此刻更改,我持保留态度。”

徐巧芯(资料图)

“中国国民党”称号若遭弃,也不是没人拾起。“大选”前,新党呼吁泛蓝选民分裂投票,称自家才是正蓝旗。

昨天,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在脸书发文称,当前中国国民党已经名存实亡,他已要主席郁慕明即刻将新党改名为“中国国民党”,才能“留得青山、再造辉煌”。

随后,王炳忠继续发文,提出六点声明。他分析称,从一件事就足以说明国民党“名存实亡”——败选后被提出来的第一要项,是“中国国民党改名的议题,可以公开辩论”。他强调,可不可以辩论,这本身其实是假议题,不值得花脑筋想。该思考的真议题是:这为什么会是个“议题”?

王炳忠呼吁新党改名中国国民党

他还指出,“中华民国”已经被“台独”借壳,“中国国民党”不能再被拿去“挂羊头卖狗肉”,所以新党一定要收藏好这个壳!23年前中国国民党的一缕正魂寄居“新党”,现在我们就让魂体结合,名实合一,故曰“正名”。

改名由来已久

中国国民党前身为孙中山成立于1894年的兴中会,而后而后分别改组为中国同盟会、国民党及中华革命党,最终于1919年10月10日经孙中山改组后更为现名,沿用至今。

自从1996年开放“总统”直选以来,每逢选举盛事或败选归因,党名更换一事就会暗流涌动。

早在2000年,岛内第一次实现政党轮替后,失去政权的国民党内便有人提议改名。2003年11月,时任国民党中常委的洪玉钦就正式提议将“中国国民党”更名为“台湾国民党”。按照他的说法,此举用意在于“展现‘突破中国禁忌,抛开旧包袱’的决心”,使国民党“更贴近台湾化、本土化”,以争取南部本土票源。

彼时国民党主席连战裁示将此案“交政策会研处”。一直被视为国民党本土派力量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当时曾明确表示“我是不支持任何国民党改名”。一直以来国民党内主导意见仍认为不应改名。

时间到了2007年,“总统”争夺战即将拉开大幕,意欲参选的时任党主席马英九针对更名一事首度开腔“或许执政后可考虑”,不过,很快,马英九发表谈话澄清,表示国民党“只有改革问题,没有改名问题”。

同年5月,就在国民党中常会核备马英九代表国民党出战之际,台湾国民党也正式成立。这个曾作为国民党更名备选方案的称号被坚持“台湾独立”的台国党先行一步抢去。

去年9月中旬,已被开除国民党党籍的“前总统”李登辉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王金平可担任国民党主席,并且要改名为“台湾国民党”,以符合本土化潮流。香港中评社评论称,李登辉此举“用心不可谓不险恶”,让国民党失去政权,再把这个党毁掉,李登辉就差这一步。

今年“大选”前夕,绿营借周子瑜事件反将国民党一军,造成国民党选情大跌。选后,智库民调中心主任、“时代力量”“立委”当选人徐永明17日表示,若国民党要改变,应该调整倾中策略,甚至建议,应如该智库创办人辜宽敏说的,把“中国国民党”改名为“台湾国民党”。

昨天,洪秀柱宣布党主席时,表示本党由一批热血青年所创建,然而21世纪却被青年世代所抛弃。她呼吁国民党必须改变思维、重塑理想、展现公义的精神,才能筑起与年轻世代对话的桥梁,一个拥抱年轻人的政党,才是有希望的政党。

连作为国民党年轻世代代表的徐巧芯也表达更名意愿,那么意图以年轻人作为改革突破口的国民党是否真会启动“开放讨论”“中国国民党”存留问题呢?

刚刚辞去党主席一职的朱立伦的表态耐人寻味,“我想我不便表示意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