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访沙特阿拉伯 沙特国王向习近平授予最高勋章

2016-01-20 09:21: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向沙特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大国,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

北京青年报1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是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

当地时间1月19日,习近平出访沙特阿拉伯,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最高勋章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4架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下午1时35分许,专机抵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沙特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大国,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沙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这次访问期间,我将同萨勒曼国王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沙友好合作实现更大更快发展。相信这将是一次成果丰富的友好之旅,有助于推动中沙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也有利于提高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集体合作水平。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4架战机升空护航

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国土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77万。伊斯兰教为国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古兰经》和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石油和石化工业是沙特的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2014年,沙特经济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7525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44万美元,经济全球竞争力排名第24位。

中国和沙特1990年7月21日建交。中沙建交以来,特别是2008年两国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沙特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691.5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230多倍。

习近平与沙特领导人互动8年

习近平与沙特的“交情”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应沙特方面邀请,出访沙特并发表了两场涉及中沙经贸合作以及中国能源政策的讲话。也是在那次会面之后,习近平多次会见访华的沙特领导人,每次都会问候时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

2008年首访沙特“印象深刻”

2008年在沙特出席中国沙特经贸研讨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发表题为《发展中沙友好推动互利合作》的讲话。他提到,“我第一次访问美丽富饶的沙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还表示,“在两天的访问中,我感到阿卜杜拉国王陛下等沙特领导人对发展中沙关系高度重视,体会到中沙两国人民友谊深厚,看到了沙特经济充满生机活力。这使我对中沙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习近平沙特之行后两个月,即是中国主办的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他在北京会见前来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沙特领导人班达尔亲王。

会见沙特政要必提阿卜杜拉

2013年4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不久,沙特国防副大臣哈立德亲王访华;一个月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访华。习近平均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而且习近平都会问及阿卜杜拉国王。

会见费萨尔时,习近平请费萨尔转达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问候。习近平强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发展同沙特友好关系始终是中方既定方针。双方要增进交往,加强互信,构建更加成熟、稳定、可持续的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

2014年答应王储萨勒曼尽早访沙

公开报道中,习近平与现任国王萨勒曼的首次互动是在2014年3月,时任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萨勒曼访问中国。

会见时,除了问候阿卜杜拉国王以外,习近平还提出,中方欢迎沙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文明对话和人文交流。中方愿与沙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双方还要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这一次会见中,中国与沙特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中明确提到,萨勒曼王储殿下转达了阿卜杜拉国王陛下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和访沙邀请。习近平主席表示愿意在双方方便时尽早访问沙特。

派特别代表吊唁阿卜杜拉国王

2015年1月,阿卜杜拉国王逝世。习近平向沙特国王萨勒曼致唁电。他在唁电中称阿卜杜拉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发展、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随后,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前往沙特吊唁阿卜杜拉国王。

萨勒曼继任国王不久,与习近平通了电话。当时正是也门局势动荡之际。习近平表示,也门局势关乎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安全稳定,应该加快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也门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