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晋三祝贺蔡英文当选 声称“台湾是日本的老朋友”

2016-01-19 10:16: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蔡英文获选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官房长官菅义伟分别在16日的公开谈话和18日的记者会上向蔡英文表示了“祝贺”,称日本非常重视台湾这个是有着“共同价值观、密切经济联系与人员往来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友人”,将继续“深化合作与交流”。

台湾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与台湾开展紧密合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蔡英文重视同日美两国的关系,与希望实现两岸统一夙愿的中国大陆方面保持距离。有意见认为,安倍有意默默支持蔡英文,谋求与在亚太地区增强影响力的中国之间的“势力均衡”。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蔡英文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表示祝贺,并声称“台湾是日本的老朋友,在言论自由的基础上通过选举决定领导人是台湾自由和民主的证明。对于蔡英文女士的获选,我由衷表示祝贺”,希望“日本和台湾今后能共同合作,继续促进人员往来。”

安倍祝贺蔡英文胜选

蔡英文获选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官房长官菅义伟分别在16日的公开谈话和18日的记者会上向蔡英文表示了“祝贺”,称日本非常重视台湾这个是有着“共同价值观、密切经济联系与人员往来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友人”,将继续“深化合作与交流”。对于台湾表示有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事,菅义伟指出“对此表示欢迎。台湾的加入将有助于地区稳定与繁荣。今后愿开展有意义的讨论。”

共同社称,根据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日本政府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因此不能将台湾视为主权国家并开展政府间交流。有鉴于此,安倍计划以与民进党的政党间交流为基轴,谋求强化关系。

民进党和日本执政党关系向来密切。早在2015年10月6日至9日期间,蔡英文就曾应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会主席岸信夫的邀请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弟弟,众议院议员岸信夫全程向蔡英文介绍了安倍家乡山口县。

而最让中日媒体关注的是蔡英文在下榻酒店“偶遇”安倍并进行非正式会谈一事。据《产经新闻》爆料,10月8日中午安倍和蔡英文同时出现在东急凯彼德大饭店。而且蔡英文在日期间一直由安倍的弟弟、众院议员岸信夫负责陪同。尽管日本政府称“没有会谈的计划”(菅义伟语),否定两人曾经秘密会谈,但一直有看法认为,由于预计到民进党将重新得势,安倍当时曾谋求与蔡英文接触。

共同社称,安倍之所以关注台湾,是因为他认为日台“在安全保障领域共享战略性利害关系”(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语)。日方担忧靠近冲绳县的台湾若被置于中国大陆的军事压力之下,将对日本的和平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国内保守层中也有希望与民进党发展关系的呼声。这很可能加速受到保守层支持的安倍的行动。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预测称,“现在的马英九总统显然倾向大陆,与日本的关系不佳。蔡英文就任新总统后,日台关系将大步前进”。

报道称,如何与警惕“日台靠拢”的中国大陆方面推进关系改善,是日本政府今后的课题。安倍去年11月终于在首尔实现了日中韩首脑会谈,对他而言“希望瞄准今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强调东亚外交成果”(安倍身边人士语)。正因为存在这种考虑,其把控平衡的能力或将接受考验。

1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北京的外交部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台湾选举结果介绍了中方立场。有意见认为,此举旨在对期待蔡英文的日本加以制约。根据今后的事态发展,中国的对日姿态也有可能强硬起来。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就中方告知的内容仅表示“这是外交上的交涉,因此详细情况无可奉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