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蒋介石曾孙蒋万安赢得"立委"选战 延续蒋家政治香火

2016-01-18 10:26: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继前年“九合一”选举大败后,昨晚国民党再度惨败,领导人和“立委”选举双输。首度失去政权是因为连宋分裂,所谓泛蓝基本盘还在,“立法院”还能掌握过半优势;如今,国民党得票数惨不忍睹,全台泛绿,都是“重灾区”,“立委”席次更是大幅萎缩,成为迁台以来最重大的挫败。

昨晚败选结果出来后,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请辞国民党主席,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请辞,“行政院院长”毛治国请辞……败得如此彻底的国民党,在接下来的2018年县市长选举,更面临无将可战的窘况。“九合一”惨败后党内就开始弥漫失败主义以及怯战的氛围,如今经此两度轰炸,还有多少人愿为国民党而战?

双北(台北市和新北市)本是蓝营铁票区,此次重伤不轻。据台媒分析,只有两位新秀蒋万安、李彦秀杀出重围后势看好。蒋万安履历算好,在“立法院”有所历练后,或有机会成为国民党领头羊。蒋万安来头不小,是蒋介石曾孙,蒋经国庶子、前外长蒋孝严之子。昨晚(16日)“立委”结果揭晓,蒋万安宣布赢得台北市第三选区“立委”,保住家族政治势力。

蒋万安昨日携妻宣布胜选

据中国台湾网17日报道,台北市第3选举区由国民党“立委”候选人蒋万安以8万9673票赢得选战。该选区无党籍候选人潘建志得到7万3797票,“绿党社会民主党联盟”候选人李晏蓉也有2万3706,蒋万安面对两大强敌夹杀,赢得相当辛苦。不过,蒋万安在初选时战胜曾赢过蒋孝严的国民党籍“立委”罗淑蕾,被称为“王子复仇记”,他延续初选火力及勤走基层,为蒋家政治版图写下新页。

蒋万安发表感言时表示,这次个人胜选,但是国民党整体败选,失去大部分人的支持,必须要深切的检讨、反省,更贴近民意。未来身为在野“立委”,会扮演好强力、理性监督的角色,这次胜选他也不会太高兴,他第一次参选民众就对他有很强烈的期许,所以责任重大,未来绝对不会忘记参选初衷。

蒋家第四代,能为国民党带来新气象?

蒋万安为前台湾的“总统”蒋经国庶子、前外长蒋孝严之子。2000年,当时仍姓章的蒋孝严(从母章亚若姓章)举家返回浙江奉化认祖归宗。2005年,蒋经国元配蒋方良过世后,蒋孝严及子女正式改姓蒋。蒋万安从小在台湾生活、念书,之后到美国攻读法学博士,成为职业律师。2013年,蒋万安和太太及两岁儿子搬回台湾,开设律师行。拥有亮丽学历及事业,别人眼中的“高富帅男神”,蒋万安为何决定在国民党最不济的时期,趟政治的浑水?

“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对我冲击很大,尤其看到2015年初,包括民进党等其他政党,都提名很多年轻人参选‘立委’,而且很多第三势力、新政党出现,反观国民党没有年轻人出来。我参选希望能够告诉民众,国民党也有新血愿意投身政治。”蒋万安在台北中山区竞选总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希望为国民党带来新气象。

蒋万安(资料图)

“选民用选票告诉我们,有很多地方做得不足,需要反省和检讨,”蒋万安承认,国民党惨败的原因之一是年轻人对政府不满,结果引发学运及“反课纲”等事件。他认为,国民党没有扮演好政府和民众的沟通角色,“在形成政策的时候,都是由上而下,高层决定了就交给下面执行,广大民众的声音并没有被听到。”

去年五月,蒋万安在党内选举中胜出,成为台北第三选区(中山区、北松山区)“立委”候选人。这里是他成长的地方,也是其父亲早年当选“立委”的选区,因此选情被看好。不过近年台湾新生代,“去蒋化”“反权贵”风气日盛,“官后代”身分未必能为选情加分。

“的确在我表示参选以后,很多人来对我贴标签,这是我预期到的。”蒋万安强调,他以身为蒋家人为荣,但民众很清楚他的成长背景,包括他和他的父亲,并不是真的在蒋家长大的,他和其他人没有差别,没有得到优待。至于外界对蒋家的争议,他说“蒋家先祖的功过,历史自有评价”。

“我始终相信,属于我的标签,我怎么撕也撕不掉,但不属于我的标签,别人怎麽贴也贴不上来。”蒋万安说,蒋家第四代的身份,在选举中既是助力也是阻力,参选一开始他就坚持做自己、平常心以对。“很多媒体问我有没有刻意改变你的吃穿习惯?完全没有,完全是我自己,用最真实的蒋万安去接触民众,让他们了解我参选的原因、想法、理念”“我相信选民眼睛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