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经济学家王福重“北京倒霉就倒霉生活在穷人中间”言论引争议

2016-01-11 10:33: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公开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的王福重是河北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世界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近日,经济学家王福重在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里谈到了雾霾。

在他看来,股市、二孩和雾霾是2015年最关注的3件事。

王福重在上述节目中公开表示,工业生产是雾霾的第一大来源,河北正在工业化前期这个阶段,它主要的工业形态就是钢铁、水泥,“这些东西可以排出大量的雾霾,如果想让北京消灭雾霾,河北省的工业生产就要停顿,但是,河北省工业生产一旦停顿下来,以河北人现在的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本的水平,那他去搞什么呢?”

“搞高科技他搞得了吗?他搞不了。”王福重在节目中表示,“其实北京不是最脏的城市,河北省的城市、地级市比北京、天津脏多了。”

王福重认为,河北人抱怨相对少的原因是“他们比较理性”。

他说,“两种选择的话,第一种,空气特别干净,但是饿得两眼发昏,另外一种就是吃饱了撑得,但是空气脏了,他肯定是要后一种。北京发展太快,但是倒霉就倒霉在你生活在我们这个穷人中间,你着急也没有用。你想呼吸没有雾霾的新鲜空气(的权利)并不高于我们河北省要发展生产、要排放雾霾的这种权利。”

该节目一经播出,迅速蹿红网络,并引发较大争议。

1月9日,有河北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以《必须道歉!王福重必须向河北人民道歉!》为题刊文称:“河北人民愤怒了,历来老实的河北人,这次再也忍不了了!我们白白付出也就算了,你还倒打一耙!是可忍孰不可忍!”

还有网友表示,“河北一直以来都放弃了好的环境发展重工业 ,为京津、为全国做着贡献 。现在反而有人大言不惭把京津雾霾都归罪河北,你可知道河北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你们一边享用着河北人用努力、用放弃更好的环境换来的果实,一边又指责我们。”

1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广东卫视《财经郎眼》栏目组处获悉,该期节目是2015年12 月28日播出的2015年终盘点(国内篇),王福重教授是该栏目常任嘉宾。

1月10日,王福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来私信骂我,我觉得我没有必要回复他们。有人故意为了他微信公共号的宣传,耸人听闻,微信朋友圈年轻人很多,很容易受蛊惑,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很乏味,很绝望,就想骂人。”

他表示,最近几年北方城市空气中雾霾的严重情况是大家的切身之痛,这个时候环境的重要才真正被大家看清楚。“如果没有雾霾就没有社会福利的改进,所以说不能过分抱怨雾霾,北方雾霾有很多原因,短时间消除雾霾那就得以损害经济增长为代价。

王福重认为,河北省转变生产方式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此前,随着网络上“声讨”之势愈演愈烈,王福重也曾在其微博、博客上回应。

2016年1月5日,王福重在其新浪博客上发布《回复理性的河北人》一文。

文章称,“你们认为,北京和天津,把有污染的重工业转移到了河北,但这是双方自愿的交易,河北省的经济福利,如 GDP、税收,都增加了,请查阅当时的新闻,河北何其欢迎,这是真心的,我觉得。要知道,这个过程,是人类发展的一般规律性现象。”“但,这种转移,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河北省的总污染水平。”

文章称,“北京天津的粮食基本不来自河北,你们应该知道,河北不是中国的产粮大省。河北省的大学数量很多,起码比北京、天津都多。河北省唯一的211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对,它在天津,是河北省自己的决策。但我觉得,这个选择,也是对的。说到雾霾,就如邻居。”

1月9日下午,王福重又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再说一次,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将持续几十年,急没用,也不用专门治理,等河北发展起来了,富裕了,自然就没了,这是规律,不愿意也得忍。如果用非常手段治理,会把污染留给后代,因为污染只是生产的投入品,你不投入,后代就得投入。这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不幸,时代的局限。”

公开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的王福重是河北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世界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